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連2月穩匯阻貶 4月外匯存底下探7個月新低

2022/5/5 18:17(5/5 1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4月外匯存底續跌至5450.61億美元,下探7個月新低。(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4月外匯存底續跌至5450.61億美元,下探7個月新低。(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熱錢大出走,導致台灣近期頻頻上演股匯雙跌的戲碼,新台幣匯率更已貶破29.5元。中央銀行今天公布的4月外匯存底金額續跌至5450.61億美元,下探7個月新低,關鍵就是央行為了穩定匯市,進場拋匯阻貶所致。

央行公布今年4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5450.61億美元,較3月底減少37.09億美元,除了投資運用收益使得外匯存底增加,主要貨幣對美元多呈貶值,以及央行為了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進場調節,這兩大因素均使外匯存底金額減少。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補充,央行連續兩個月進場調節穩定匯市,但4月外匯存底減少金額比3月大,是因為4月主要貨幣對美元貶幅較大,因此折算美元後,外匯存底減少金額擴大。

新台幣今年以來走勢疲弱,4月先是貶破29元整數大關,而後又迅速摜破29.5元價位。「外資是最主要因素」,蔡烱民對此表示,3月股市有漲有跌,4月美股跌勢加重,尤其科技類股跌幅蠻大,台股也受到拖累、跟著走弱;由於外資賣超後大多匯出,新台幣匯率也連帶受影響。

不過5月以來,蔡烱民表示,相較3、4月匯市波動較大,這幾天不只股市比較平穩,匯市似乎也相對穩定。

央行也提供主要國家最新外匯存底金額,中國3兆1880億美元、日本1兆2262億美元、瑞士9860億美元、印度5339億美元,均較上月下滑,新加坡減少金額更達456億美元、外匯存底降至3710億美元。

蔡烱民分析,各國外匯存底減少主要反映資本移動方向,但部分小型開放經濟體如瑞士、新加坡,也可能有央行進場穩匯的因素。

央行今天同步公布4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6026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11%,雙創17個月新低。(編輯:黃國倫)111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