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里蘭卡破產電力交通癱瘓 當地台商憂心未來局勢

2022/7/6 21:05(7/6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斯里蘭卡6日宣布破產,政經情勢陷入動盪。圖為6月10日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的小販等待客人上門。(美聯社)
斯里蘭卡6日宣布破產,政經情勢陷入動盪。圖為6月10日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的小販等待客人上門。(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賴言曦台北6日電)斯里蘭卡政經情勢陷入動盪,據當地台商透露,大家狀況大致平安,但因當地經濟崩潰,電力與交通癱瘓,無法上班上學,憂心未來局勢。另外,外貿協會在當地設有可倫坡辦事處,目前辦事處照常運作,將視台商需求提供協助。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小檔案

  • 首都:可倫坡
  • 人口:2241萬人(2017年統計)
  • 語言:官方語言為僧伽羅語(Sinhala,約74%的人口使用)及泰米爾語(Tamil,約18%的人口使用),英語則為政府部門普遍使用之語言
  • 地理位置:位於南亞之印度半島東南端,為印度洋島國
  • 宗教:佛教(70%)、印度教(13%)、回教(10%)、天主教(7%)
  • 幣制:斯里蘭卡盧比(LKR)
看更多
關閉
今天宣布破產訊息,引發全球震驚。根據經濟部新南向政策官網顯示,台灣對斯里蘭卡貿易總值近年約落在4億美元左右,今年前5月為1.8億美元。斯里蘭卡是台灣第58大貿易夥伴、第44大出口市場,第80大進口來源。

據當地台商透露,目前斯里蘭卡當地因經濟崩潰,電力供應長時間中斷,因此大家只能自備柴油發電機因應,但自6月下旬後就沒有柴油,讓台商們經營更加困難;此外,交通基本上已經算停滯或癱瘓,不只員工無法上班,學生們也無法順利就學。

據當地台商訊息,斯里蘭卡雖然陷入經濟崩潰、政治動盪的狀況,但當地的台灣人安全與生活,還暫時可維持原狀,不過仍免不了對之後局勢發展感到些許擔憂。

當地台商也指出,在斯里蘭卡的台商數量不多,僅約5至6家,包括海運業、漁業與旅遊觀光行業。

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與萬海航運在斯里蘭卡以代理行體系經營,並無派駐台籍員工,加上當地攬貨量不大,對公司整體業務影響低。

外貿協會說明,當地有貿協設置的台北世界貿易中心駐可倫坡辦事處,目前辦事處仍照常運作,並視台商需要來提供協助。

據經濟部資料,斯里蘭卡主要出口項目為紡織成衣、農產品、橡塑膠及食品等;台灣對斯里蘭卡出口,以紡織品為主。

至於台灣與斯里蘭卡的貿易概況,據新南向政策專網統計,2020年台灣對斯里蘭卡貿易總值約3億6990萬美元,2021年成長至約4億8910萬美元,2022年累計1至5月,則約為1億8480萬美元。(編輯:潘羿菁、楊凱翔)1110706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斯里蘭卡破產物資短缺 民眾被迫燒柴煮食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