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在30元拉鋸 專家:有重大事件才可能破31元

2022/8/18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8日電)新台幣匯率近期盤中不時測試30元關卡,專家表示,台灣經濟表現仍有一定支撐,商品貿易維持高額順差,新台幣在30元差不多,預料除非發生重大事件才可能貶破31元。

北威今天以「全球央行升息的影響」為題舉行線上論壇。

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分析,面對輸入性通膨壓力,估計央行持續緊縮政策,會以匯率政策為主、利率政策為輔,下半年支撐新台幣走強有3個原因,第一,商品貿易維持高額順差,第二,地緣政治風險存在不定性、國人赴海外投資資金不易明顯增加,第三,新台幣如果再貶,可能會影響通膨。

不過,林建甫點出3個潛在風險,第一是美國加速貨幣政策緊縮力道,外資賣超台股並匯出;第二是人民幣貶值延續會拖累新台幣;第三是防疫政策逐漸鬆綁,赴海外旅遊人數增加,服務貿易可能從過去2年的順差重回逆差。預料新台幣下半年多空因素拉鋸,價位區間在29元到30元間。

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表示,新台幣目前30元上下差不多,台灣經濟狀況沒有那麼差,要貶破31元很難,除非有重大事件發生才可能破31元。

從傳導效果來看,李鎮宇指出「台灣央行升息1碼不一定是1碼」,也就是說,央行升1碼後,隔夜拆款利率變動常常小於升息幅度。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幅度大,但台灣今年累計只升1.5碼,傳遞效果可能不到1.5碼,對台灣未來通膨控制上可能比較沒那麼大的壓抑效果。

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分析,台灣央行也不希望新台幣變動太大,太升太貶都不好。若從過去美國歷史資料來看,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走升確實會帶動美元走勢,進口別人東西變便宜,在大環境升息潮之下,企業也要留意幣別升貶造成的影響。(編輯:張均懋)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