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軍工產業具發展潛力 狂飆股宜檢視財報表現

2022/12/3 0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日電)俄烏戰爭未見緩和,加上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中國製安全監控、無人機等產品,為台灣業者帶來轉單商機,帶動軍工產業概念股狂飆;分析師建議,若長線投資須檢視財報,台廠在軍工產業有潛力,卻尚未全面成熟。

地緣政治持續影響美國政策思維,除了高科技產品、設備及高階技術禁止輸往中國外,包括中國製的安全監控、無人機等產品也因國家安全因素而受到限制,加上台灣國防自主的發展趨勢,軍工產業成為台股近期最強勢反彈的族群。

無人機概念股雷虎10月底宣布長程無人直升機已通過經濟部「軍民通用無人機能量籌件計劃」審議,明年9月將在國防航太展中亮相。

雷虎科技計劃,將以兩年半時間研發此項多用途重量達150公斤以上、作戰半徑200公里的大型軍民通用無人直升機T-400,正式進軍全球國防軍工產業。雷虎由遙控飛機廠商一舉躍升為軍工概念股,股價自11月1日起呈現飆漲,短短16個交易日,股價自20.65元一飛衝天至49.65元,漲幅達140%。

此外,和成布局纖維複合材料,近年獲得軍事單位訂單,抗彈陶瓷相關產品應用於防彈衣,也受到市場關注,7個交易日漲幅達79%;其他如三陽生產軍用卡車、台船承擔國艦國造重任,以及嘉裕成立民營國軍服裝供應站提供軍用服裝,均成為市場點名的軍工概念股。

漢翔是最標準的軍工股,生產台灣的勇鷹高教機,也負責空軍戰機的後勤維修。漢翔自11月17日波段低點30.5元,漲至12月2日的高點35.4元,漲幅16.06%,漲勢相對穩健。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接受電訪表示,受國外戰事影響,帶動近期軍工概念股走強,但實質基本面受惠程度有限,且無法檢視其具體受惠情形。市場資金在現階段財報空窗期流入這類題材型股票,造成股價劇烈波動,或有價差空間;但投資人若要長期投資,仍須檢視財報的具體表現。

蔡明翰直言,靠消息面題材大漲的股票,投資人必須留意價量變化,避免從高點拉回再漲不易。

此外,在俄烏戰爭中,烏克蘭用低軌衛星對外聯絡,打破俄國的封鎖,讓低軌衛星大放異彩。研調機構DIGITIMES分析師黃雅芝接受採訪表示,部分零組件廠商如昇達科、華通已經進入低軌衛星供應鏈,但新興業者如SpaceX或Oneweb,目前仍掌握設計和組裝大權;台廠現階段只限供應零組件,無法做到幫蘋果代工做手機,或是為筆記型電腦品牌業者共同設計的成熟階段。

黃雅芝說明,目前有部分台廠送樣消費者接收端裝置,尚未驗證通過出貨,但預期台廠未來不會在低軌衛星競賽中缺席。

化合物半導體也是軍工產業重要一環,DIGITIMES分析師王尊民指出,現行台廠於軍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中,目前處於平穩發展階段。

台灣已有少數磊晶廠如英特磊、垂直整合製造商如全訊、製造代工業者如穩懋投身其中,並針對軍用雷達、軍用通訊、飛彈導引及雷射等高精準度要求的氮化鎵(GaN)與磷化銦(InP)元件或模組進行生產。

王尊民解釋,雖然化合物半導體於軍用需求量不大,但由於軍用雷達、軍用通訊等零組件品質要求極高,業者毛利率較消費性電子高出許多。

針對化合物半導體未來於國防應用,王尊民認為,高功率雷射武器值得關注後續發展,現行已有美國、英國及以色列等國家、研究機構與武器公司投入產品研發。(編輯:張良知)111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