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世華銀估央行本週升半碼 Fed明年上半年止步升息

2022/12/13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3日電)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今天表示,台灣央行本週預估再升半碼,接著升息步調就會暫告段落,隨著美國通膨逐漸往下,估美國聯準會(Fed)本週升2碼、明年升2碼後,可能3月到5月間停止升息。

國泰世華銀行今天線上舉行2023年全球經濟與市場展望記者會。林啟超分析,2023年上半年或將是全球景氣下滑最明顯的階段,股市下修風險仍在,但伴隨通膨、利率、美元指數三大指標迎來反轉,股市氣氛將可望漸進好轉。

林啟超指出,好轉速度取決三大挑戰,包括供應鏈壓力減緩,但不確定性仍在;全球債務壓力,已無擴大性財政政策支撐空間;沒有QE的貨幣政策,能否支撐資本市場,評估股、債市可能無法像之前迅速的V型反轉,但仍有機會反彈15%到20%,不過也提醒明年要留意可能出現小型信用風險事件。

媒體關注美國聯準會明年貨幣政策步調,林啟超表示,預估Fed本週還會升2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接著明年2月、3月還會各升1碼,屆時3月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可能達5%。如果把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減去通膨率就是政策實質利率,值得關注明年3月美國實質政策利率是否有機會轉正,這也是Fed多位官員都關注的指標。

林啟超認為,2023年美國利率可能升到5%到5.25%之間,隨著通膨往下走,明年第2季美國通膨水準有機會低於美國聯邦基金利率,Fed極可能在明年3月到5月間結束升息,或是要看屆時通膨情勢,才會決定5月要不要繼續升息。

林啟超認為,明年市場面臨的最大風險在於利率可能升多高、維持高利率水準多久,畢竟美國過去不曾短期內這麼大幅升息,Fed也會去看經濟、失業率走勢再決定。

至於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腳步,林啟超指出,台灣通膨目前在2%以上,不過明年有機會降到2%以下,但出口11月也開始出現壓力,預料明年第1季、第2季出口成長將下滑,整體來說,因為基期因素加上主要國家經濟放緩,上半年出口狀況會差一點,下半年有機會好一點。

他預期台灣央行15日還是升半碼,但可能就會告一段落,除非明年第1季有很大的供給面衝擊,不然可能不會再繼續升息。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股市方面,林啟超指出,2023年初仍有下修風險,全球及美國進入經濟衰退難以避免,加上股市面臨評價低盤及企業盈餘下修,股市評價須待庫存調整改善後,才有向上的空間。

債市部分,林啟超指出,由於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約4.3%,如果資金有短期停泊的需求且風險承受度較低,短債或許是不錯考量;長債則更著眼於1年後可能啟動的降息循環,在此趨勢下,美元指數相較今年更顯疲軟。(編輯:潘羿菁)111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