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經列2023受矚亞洲10企業 聯電因跨國供應鏈去中化受惠

2023/1/6 20:03(1/6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經亞洲將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圖)列為2023年值得關注10大亞洲企業之一。(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日經亞洲將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圖)列為2023年值得關注10大亞洲企業之一。(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經亞洲今天將全球第3大晶圓代工業者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列為2023年值得關注10大亞洲企業之一,報導強調在美中對抗態勢下,跨國業者推動供應鏈「去中化」趨勢使聯電受惠。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走出飽受戰爭、通貨膨脹和揮之不去疫情衝擊的2022年後,亞洲企業著眼於重整海內外市場。

報導列舉2023年值得關注10大亞洲企業,除了挑戰空中巴士公司(Airbus SE)和波音公司(Boeing Co.)的中國航空業者,還有矢志締造新猷的印尼煤礦商,從史無前例晶片荒賺進創紀錄營收的聯電也是其中之一。

報導指出,相比於規模較大的國內同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聯電有時會被埋沒。但聯電也跟台積電一樣,在地緣政治緊張重塑全球科技供應鏈之際,持續擴大海外產能。

在美國和中國的科技戰開打之前,聯電與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是激烈的競爭對手,兩間公司都提供類似的晶片製造技術。

但如今,聯電正受惠於部分跨國晶片開發商和電子產品製造商推動供應鏈「去中化」的趨勢。在過去兩年史無前例的晶片荒期間,聯電賺進創紀錄的營收。

聯電正斥資50億美元在新加坡擴建新廠,並強調有意使用公司在星國產能的客戶洽詢與日俱增。聯電也正和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大廠電裝公司(DENSO Corp.)打造一條車用功率半導體產線,以因應日本持續擴增的車用晶片需求。

除了聯電,日經亞洲列出的其他值得關注亞洲企業有中國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BYD)、印尼煤礦商Indika能源公司(Indika Energy)、中國商用飛機公司、日本羅姆半導體集團(ROHM)、設於香港的投資顧問公司Aqumon。

還有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越南網路新創公司VNG、電機企業日本電產公司(Nidec)以及中國社群平台「小紅書」。(譯者:何宏儒/核稿:陳彥鈞)112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