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碳邊境稅將上路 經部:爭取台灣碳費可抵減

2023/3/2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2日電)歐盟「碳邊境稅」預定今年10月起試行,為協助台灣企業因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爭取歐盟認可由台灣官方出具的電力排碳係數與再生能源憑據等,以及未來台灣徵收的碳費可以抵減歐盟碳邊境稅。

今年10月,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開始試行申報,台灣企業像是金屬製品、扣件等製造業進入歐盟市場將受到影響。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出席國際永續典範企業ESG實踐研討會致詞時說,CBAM首度將碳稅當成邊境稅在徵收,「減碳這件事情突破主權疆界」,這將讓全世界企業遵守一致性規則。

為使國內企業順利接軌國際,曾文生表示,政府正與歐盟積極協商2件事情,第一,認可由政府出具的電力排碳係數、再生能源憑證等,不須再經過第三方驗證。

另外,因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碳費規劃2024年開始徵收,曾文生說,希望在台灣收取的碳費可以抵減歐盟碳邊境費。

目前國內排碳量較大的產業進行製程減碳,但碳盤查技術因企業較不熟悉,仍是一大挑戰。曾文生說,希望「以大帶小」,把供應商的排碳算清楚,因為這牽涉到主要出口型企業每個產品的含碳量,目前以公協會為單位做碳盤查。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服務業減碳,曾文生說,一棟大樓內的企業單位可以買到綠電,但如何用總電表計算使用的綠電,經濟部和台電在細節工作上仍需繼續努力;政府也在規劃將台糖的一些空間標租給民間經營綠電,讓中小企業更容易買到綠電。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16年前在台灣推動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一路走到現在,去年參與企業累積營業額達新台幣36兆元,代表整個產業界都動起來在做ESG。面對碳稅可能增加企業成本,簡又新受訪坦言,大家都有「碳焦慮」,但會持續獎勵企業走向減碳淨零、接軌國際。(編輯:潘羿菁)112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