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明興:景氣外冷內熱 兩者中和整體不會太差

2023/6/9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9日電)台灣出口連9黑,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今天指出,負成長幅度縮小、加上內需蓬勃,「外冷內熱」兩者中和,整體不會太差,同時,AI將為台灣高科技產業注入活水,金融業可望跟著受惠。

同時,近年台灣超額儲蓄超過新台幣3兆元,在此之下,蔡明興認為,「房地產要大跌,我看也不會」。

富邦金控2023年股東常會今天登場,董事長蔡明興會後受訪,聚焦下半年景氣、房市展望等議題。

蔡明興表示,景氣逐漸開始回溫,先前全球各行各業都在消化庫存,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日前來台,也讓各界了解AI(人工智慧)產業將來的整體發展空間非常大。

AI供應鏈主要的成員都在台灣,蔡明興指出,這將對台灣高科技產業注入一股活水,能夠受益的公司「應該非常多」,而金融業跟各產業是連結在一起的,因此其他產業受惠、金融業就受惠,整體經濟好、金融業才會好。

不過,整體景氣復甦比預期來得慢,蔡明興說,存貨消化速度看起來沒有那麼快,台灣出口過去9個月都呈現負成長,但近來負成長幅度已縮小,表示有在復甦、只是尚未轉為正成長。

「還好台灣內需還蠻強的」,蔡明興進一步指出,比如防疫險理賠款總共近3000億元,加上政府普發現金6000元,在此之下,可以感受到國內現在消費能力很強,有時候臨時去餐廳都沒位子,一方面人力也短缺。

蔡明興說,整體而言,現在是國內比較熱、國外比較冷,稍微中和一下,整體不會那麼差。

針對下半年金控獲利,蔡明興表示,一般來講下半年的盈餘會比上半年好,因為7、8月是股息入帳之時。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談及房市展望,蔡明興指出,利率提高、打房措施、信用管制等,當然會對買氣造成些許影響,但台灣每年超額儲蓄3兆多元,金額非常龐大,當中其實有相當比例的錢,還是會進入不動產市場,因為多數人認為不動產較穩定、便於管理,不像股票操作需花費較大心力。

蔡明興表示,台灣人還是有購買房地產的習性,所以房價「不會跌太多」,資金過剩情況下,「房地產要大跌,我看也不會」。(編輯:楊蘭軒)112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