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電將代理OneWeb 低軌衛星服務落地台灣

2023/10/2 12:26(10/2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OneWeb衛星。(圖取自facebook.com/onewebofficial)
圖為OneWeb衛星。(圖取自facebook.com/onewebofficia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蘇思云台北2日電)中華電信將與國際低軌衛星業者OneWeb合作,代理其低軌道衛星業務落地台灣,聚焦B2B市場,用以強化網路韌性,中華電已向數位部遞件申請低軌衛星執照與頻率使用,最快明年推出服務。

俄烏戰爭讓各界看見低軌衛星的重要性,數位部推動2年期「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將對非同步軌道衛星作為緊急備援網路進行概念驗證(PoC)。

數位部今年7月已跟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簽訂補助契約推動計畫;TTC則規劃使用今年底前可在台灣本島提供服務的英國OneWeb低軌衛星及盧森堡SES中軌衛星,經費近新台幣5.4億元。

業內人士對中央社記者指出,TTC已和中華電信達成合作協議,中華電將協助明年底前在台布建700個低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hot spot)、70個基地台衛星後傳鏈路及3個國外Hot Spot站點。

有了PoC的合作基礎,中華電與OneWeb雙方都有共識把低軌衛星商機擴大,且中華電也對強化台灣網路韌性具使命感。據了解,中華電大概會花費新台幣數億元取得OneWeb在台代理權,並由中華電向數位部申請低軌衛星執照和低軌衛星頻率使用,提供OneWeb衛星通訊服務在台落地。

業內人士指出,中華電的OneWeb低軌衛星服務將聚焦B2B(企業對企業)市場。他指出,「台灣是一個島,周邊沒有土地相連,不是靠海纜,就是靠衛星,但海纜可能會斷,衛星是一個很必要的通訊工具,低軌衛星價格相對便宜,尤其跨國企業可使用衛星來做緊急備援」。

至於服務推出時間點,業內人士透露,可能要到明年、甚至明年下半年,至於低軌衛星的消費者市場,中華電則因為電信監理問題,暫時沒有規劃。

此外,業內人士也透露,中華電除了與OneWeb合作外,也陸續和美國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低軌道衛星連網計畫Kuiper等洽談;而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SpaceX低軌衛星網路星鏈(Starlink)雖然發展最成熟,但因為無法配合境外低軌衛星業者登台,外資持股不得超過49%的限制,已與中華電「漸行漸遠」。

數位部表示,有收到國內電信業者跟OneWeb合作的申請案。由於目前已取消每年3月、9月才開放申請的期間限制,因此採隨案隨審方式,後續將召開審查會。

依照數位部低軌衛星頻率審查規範,依電信管理法規定,申請者應為電信事業,董事長應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外資直接持股不得超過49%,直接及間接持股不得超過60%,且不得有大陸地區投資人投資。另為確保國安,合作衛星機構應符合有關機關國家安全考量。(編輯:潘羿菁)112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