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聯防 唐鳳:英國OneWeb衛星年底可望覆蓋全台灣【專訪】

2023/6/17 09:31(6/17 15: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16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英國衛星服務供應商OneWeb可望今年底將覆蓋範圍擴及全台灣,具「聯防台灣」意味。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2年6月17日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16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英國衛星服務供應商OneWeb可望今年底將覆蓋範圍擴及全台灣,具「聯防台灣」意味。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攝 112年6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6日專電)數位發展部正布建高韌性通訊網路,部長唐鳳今天說,英國衛星服務供應商OneWeb可望今年底將覆蓋範圍擴及全台灣,這不僅增加台灣可運用的低軌衛星選項,更有「聯防台灣」的意味。

應商業暨貿易部亞太地區貿易公使布萊克(Natalie Black)邀請,唐鳳11至16日訪問英國,參與英國規模最大科技展會「倫敦科技週」(London Tech Week),並在科技週的人工智慧(AI)峰會擔任與談人,出席未對外開放的全球領袖創新論壇和AI圓桌會議。

此外,唐鳳與科學科技暨創新部(DSIT)及商貿部副大臣會晤,拜會內閣辦公廳(Cabinet Office)轄下「政府數位服務辦公室」(Government Digital Service, GDS),與國會議員交流,並參訪OneWeb倫敦總部。

唐鳳曾與英方談及台灣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以及數位部正在布建的非同步軌道衛星暨備援網路。

她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根據目前的驗證規劃,除了台灣境內將有700個測試點,國外也將有3個以上測試點,以確保未來在必要時,能將影像等資訊從台灣即時傳播至國外,一如烏克蘭在遭遇俄羅斯全面侵略時仍能向各國傳播資訊。

至於英國是否為其中一個海外測試點,唐鳳透露,她曾在OneWeb以個人手機實地測試衛星連線數據傳輸速度,台灣的驗測計畫「就是要蒐集這樣的數據」。

她指出,根據OneWeb提供的資訊,目前OneWeb的衛星覆蓋範圍尚未擴及整個台灣、僅足以讓台灣在偏北部地區進行驗測;不過,今年底起,覆蓋範圍可能就會包含台灣全境。

一旦OneWeb正式加入台灣的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唐鳳說,這不僅意味台灣將多一個低軌衛星選項,更有「聯防台灣」的意義;更重要的是,OneWeb「很願意」參與。

值得一提的是,OneWeb的主要金主之一是英國政府,英國政府握有OneWeb戰略決策權。

唐鳳強調,數位部不會獨厚特定衛星服務供應商,而是希望從現在起至明年底,盡可能多方驗測中軌和低軌衛星設備,並研究它們搭配運用的可能性。

她提到,無論是衛星、微波或其他通訊備援系統,未來將由數位部與即將公布的合作研究單位進行統一調度,而不是透過商業模式直接供應大眾或廠商。

OneWeb等海外友好夥伴運用科技力聯防台灣,這並非新現象。唐鳳舉例,數位部官網去年8月上線,當天台灣遭受高強度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網路攻擊,流量達以往單日最高紀錄的23倍,當時台灣能夠挺住,靠的是全世界願意幫台灣進行資料備份的Web3(又稱Web 3.0)等社群。

圖為OneWeb衛星。(圖取自facebook.com/onewebofficial)
圖為OneWeb衛星。(圖取自facebook.com/onewebofficial)

唐鳳說,拓展、強化這樣的「分散式聯防」後來也成為數位部核心任務之一。

「科技聯防」的型態多元,另一個例子是台灣與英國GDS近7年來的合作。數位部官網系統設計採用GDS開發的公共程式(public code),公共程式讓不同國家的使用者可即時相互通報資訊安全等問題,共同修正、維護系統,並共享各自額外發展的新應用。

唐鳳提到,台灣預計今年底前推出政府短碼簡訊平台,所有政府機關屆時都可共用唯一專屬短碼向民眾發送簡訊,有助民眾辨識簡訊來源、預防詐騙和假訊息,這項服務即源自GDS為英國政府開發的訊息通知系統GOV.UK Notify。

此外,GDS為英國政府開發GOV.UK Pay,中央和地方政府單位、國民保健署(NHS)等公共服務,都能透過這個系統處理金流。

參考GDS的成果,唐鳳指出,台灣今年稍早推出的全民共享普發新台幣6000元系統明年同樣將改為公共程式,開放各層級單位利用,既可處理金流,也可用於發放物資。

像這樣善用國際間既有開放元件、公共程式,以強化數位公共建設和國家整體安全防衛韌性,台灣的合作夥伴名單還包括愛沙尼亞、烏克蘭等東歐國家。

烏克蘭政府在2020年啟動數位政府單一入口網路平台暨手機應用程式Diia(直譯為「行動」,也可詮釋為烏克蘭文「國家與我」的字首縮寫),目前已納入超過100項公共服務功能,隨著俄烏戰爭爆發,民眾不僅可透過Diia分享敵情和避難路線,還能學習操作及攻擊無人機。

在愛沙尼亞協助下,烏克蘭正將Diia改為公共程式,將捐出所有重要元件,供任何有意願的國家使用。

唐鳳指出,台灣就此議題持續與愛沙尼亞密切合作,她與愛沙尼亞政府資訊長(CIO)易維斯(Luukas Ilves)已經進行許多相關討論。

唐鳳提到,台灣將依自身需求選擇烏方釋出的開放元件,並在通過資安檢驗後,將這些元件整合進台灣的系統。過程中,台灣能做出的貢獻包括通報資安漏洞及其他需修正之處,以及捐出自身整合或發展出的新應用,包括生成式AI,與各國使用者一同讓平台越來越好。

英國今年將率先主辦全球AI安全峰會,台灣是否有機會在峰會貢獻自身專業與經驗?剛在倫敦科技週期間參與多項AI高階討論的唐鳳說,只要AI安全峰會設定邀集產、官、學、研、社等多方利害關係人,台灣就能有所貢獻。(編輯:張芷瑄)112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鳳出席倫敦科技週高峰會 分享AI民主化策略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