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爭殷鑑 太空中心:台灣需120枚低軌衛星確保通訊不中斷

2023/6/16 20:49(9/12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從俄烏戰爭可看見通訊衛星重要之處,初步模擬台灣約需120枚低軌通訊衛星。(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從俄烏戰爭可看見通訊衛星重要之處,初步模擬台灣約需120枚低軌通訊衛星。(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6日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今天表示,從俄烏戰爭可看見通訊衛星重要之處,初步模擬台灣約需120枚低軌通訊衛星,方能確保24小時通訊不中斷;而B5G、光學遙測與合成孔徑雷達等3大衛星計畫,則是建構台灣戰略科技的關鍵環節。

吳宗信在今天播出的「官我什麼事」節目中指出,台灣太空產業與相關科技發展,從太空中心於1991年成立迄今、已有32年之久;衛星科研方向將延續福衛五號任務,發展光學遙測衛星福衛八號;採「6加2」共8枚,盼2025年發射;前6枚影像解析度1公尺、經處理後可達70公分,後2枚希望可達到50公分解析度。

在精進太空科技能力方面,吳宗信表示,今年啟動合成孔徑雷達(SAR,福衛九號系列計畫),即所謂微波成像雷達,特點是只要衛星軌道正確,晚上可以拍、即便下雨天也可穿透雲層拍攝。

至於今年啟動的低軌道通訊衛星B5G計畫,是否與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老闆馬斯克(Elon Musk)發展的「星鏈」(Starlink)類似;吳宗信解釋,太空中心此前只做光學遙測衛星,尚無這方面經驗,將發射數枚實驗用的低軌道通訊衛星,先作為技術展現。

吳宗信指出,台灣雖然在ICT、5G與網通等領域具有一定能力,但都是在「地上」、還未上到太空;因此希望結合台灣優勢,在幾年內展現低軌通訊衛星技術,把台灣產業帶入全世界低軌通訊產業鏈。

吳宗信強調,衛星本來就是戰略科技,從俄烏戰爭可看見通訊衛星重要之處,甚至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戰時,還可作實況轉播。

他以今年初台馬海纜(國內海纜)事故影響馬祖通訊為例說,成因可能是故意或被船隻不小心勾到,倘若台灣擁有自己的低軌道通訊星系,就可達到24小時通訊不中斷。

吳宗信透露,經初步軌道模擬,台灣約需120枚像Starlink等級、200至300公斤重的衛星,目前雖沒有這麼多枚,但仍可透過其他方法達到一定目的;他指出,衛星的應用服務包括國家安全、民生到災防協助等範圍,太空中心「勢必要擔起這個責任」。

談及衛星影像對國家安全的意義,他指出,除了協助農業處理蟲害及救災資源布局,海南島是中國潛艦重要基地,若台灣遙測衛星一天可去拍5、6次,白天、晚上都可以,再透過觀察其週期(Pattern of Life)變化,就可看出「新建了什麼,推(測)出他們在幹什麼」,這對國家安全非常重要。(編輯:林克倫)112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