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菲特太早出清台積電?市場看好AI前景勝於地緣政治

2024/3/18 19:48(3/20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報導,投資名人巴菲特1年前因憂心兩岸地緣政治疑慮而出清台積電股票。巴菲特似乎賣得太早,過去1年台積電股價大漲,投資人對人工智慧的狂熱勝過對地緣政治的擔憂。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2022年底將價值50億美元的台積電股票減持近9成,當時的決定震驚市場。波克夏緊接著在去年第1季又將所有剩餘股份全數出脫。

彭博報導,回頭看,2022年底的低點是敲進台積電的好時機,該股股價迄今翻倍,公司高層的樂觀展望激勵資金湧入,外資持股占流通股比重增至2年高點。

儘管股價頻創紀錄新高引來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漲勢過快的疑慮,但綜合多位基金經理看法,中長期而言,人工智慧(AI)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在晶圓代工市場擁有獨特地位的台積電獲利前景依舊可期。

百達資產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資深客戶投資組合經理安嘉麗(Anjali Bastianpillai)表示,台積電在整個晶圓代工市場的市占率逾5成,更在應用於AI的先進晶片中市占率逾9成,讓公司有望實現、甚至超越長期的成長目標。

Allspring Intrinsic Emerging Markets Equity投資經理人Gary Tan也指出,雖然存在地緣政治方面的疑慮,但鑑於目前市場上缺乏與其同等質量的公司,「台積電是構成AI和整個半導體產業復甦的核心基石」。

全球約90%的先進邏輯晶片在台灣生產,台積電絕大部分晶圓廠都在台灣。一旦台海發生任何軍事衝突,都可能對全球科技供應鏈造成威脅。

報導中表示,台積電試圖分散風險,將在日本建造第二座晶圓代工廠,日本第一座廠熊本廠將於今年開始正式生產。此外,台積電還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兩座先進晶圓廠,德國廠也在進行中。

瑞銀歐康納全球多重策略阿爾法(UBS O’Connor Global Multi-Strategy Alpha)共同投資長安寇恩(Bernard Ahkong)認為,雖然地緣政治被視為半導體產業的一個風險因子,但隨著各國考量晶片的戰略意義、將供應鏈本地化的意願顯著提升,地緣政治反而可能為該產業帶來順風,「我相信我們仍處於半導體上升周期的早期階段」。(編輯:劉淑琴/核稿:楊昭彥)113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積電效應 嘉義縣府預估帶來數萬就業機會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