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紅難當 96.5%難養活自己近7成做不滿1年

2018/7/3 10:18(7/3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3日電)日前有網紅高調公開收入,遭國稅局補稅,但網紅真的好賺嗎?據104資訊科技調查,只有金字塔頂端3%的網紅能賺錢,96.5%難養活自己,且近7成的人一年內就從網紅圈「登出」。

104資訊科技透過大數據資料庫,篩選出315位曾是或正是網紅的求職會員,完成國內首份「網紅群像」報告,結果發現,網紅的中位數月收入為新台幣3萬元,幾乎等同職場新鮮人的起薪;逾6成網紅未滿25歲,但網紅職涯中位數僅9個月。

觀察網紅性別比例,女性明顯多於男性(3:1),主要可分成兩類,一類是過去的部落客(Blogger),另一類是視訊興起後出現的直播主(YouTuber),部落客的特質是以厚實底蘊、內容取勝,包含產業知識、職場經驗、學習心得或心理諮詢等,屬於知識型網紅。

104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指出,此類網紅職涯較長,也沒有年齡限制。舉例來說,有位年僅12歲部落客,靠著撰寫學習心得,隔年更自費出版實體書;也有49歲才入行的部落客,以分享個人產業與職場經驗為主。

另一類直播主多屬主持人、模特兒,有明星化趨勢,因此收入明顯較高,但也更強調個人特色與差異化經營。

張雅惠指出,網紅看似光鮮亮麗,卻是競爭激烈的殘酷舞台,必須要放得開、要有梗,要具備專業知識,要懂消費者需求,且有行銷概念,其實並不容易。因此有意以網紅為業的人,對於這份工作必須務實看待,且累積個人能力,才能決定是短暫快閃,還是細水長流。(編輯:郭萍英)107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