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性別學生遭歧視 教部:學校不能差別待遇

2018/7/18 17:31(7/18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吳睿騏台北18日電)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今天說,跨性別同學小雯需依性別認同入住大學宿舍,遭長庚大學為難,讓小雯備感壓力;教育部表示,學校不能因性別不同對學生有差別待遇。

長庚大學副校長陳君侃表示,校方設有性別平等委員會,對於性平問題完全遵守政府規定,也尊重學生對性別的自我認識。

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長庚大學學務高層不具性別平等意識,讓跨性別同學小雯,即使提供了相關醫療文件,校方在多次溝通後,依然只准許小雯入住男生宿舍。

馮喬蘭說,小雯每天都不敢在有人走動的狀況下進出宿舍,生活痛苦,找學務長求助後,竟然在會議中遭到總教官以性別歧視進行性騷擾,心理嚴重受創;盼今天的記者會能夠提供給社會、教育主管單位多一點的理解,讓孩子能無所畏懼,在校園求學。

記者會現場也播放長庚大學總教官與小雯的對話錄音,包括逼問性別、否認跨性別者存在的言行,馮喬蘭說,性平會調查並決議總教官性騷擾成立後,校方竟然決議不予懲處,只說要進行8小時的性平教育,但會說出這樣語言的教官,她不認為適合留在教育現場,應離開這教職。

小雯是一位跨性別女性,在醫生的評估下,接受賀爾蒙治療,她今天也來到記者會現身說法,她情緒激動的說,請問教育部,要看到幾件跨性別失學的案件,才願意作處理,要看到幾件跨性別的命案,才會正視跨性別最基本的生活權利,她們只想當個普通的女生、只想要有個普通的生活。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專門委員黃蘭琇說,每個同學不管你的性別、傾向、特徵是什麼,都沒有人應該這樣被對待。但她也坦言,這議題很困難、不容易處理。

黃蘭琇表示,教育部的立場就是學校不能因性別不同對學生差別待遇,也不可以讓學生有不公平的感受;這件事還有一段要努力的空間,教育部會努力來做,她也承諾,這件個案一定會先處理。

陳君侃表示,校方為小雯在女生宿舍大樓一樓,設置性別友善宿舍,並有獨立的衛浴設備及空間,小雯也能與女同學互動並未隔離。

陳君侃表示,但小雯對此仍不滿意,並要求入住女生宿舍,校方也為此召開性平會議,但女學生代表認為同住並不妥當,同時也希望考量家長的感受。另外,校方在審核學生所提供的醫療文件後,也認為並不適合,所以仍會依照原作法執行。(編輯:蘇龍麒)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