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生技園區開幕 張曉風舉布條悼生態遭破壞

2018/10/15 14:01(10/15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今天開幕,作家張曉風穿黑衣出席,哀悼園區生態遭破壞,中研院表示,當初環評時已承諾「生態先行」,施工過程也成立環境監督委員會,並持續環境監測。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今天開幕,園區以國防部位於南港的202兵工廠東北區塊為開發腹地,在園區開發之初曾為兵工廠生態保護而下跪的作家張曉風今天身著黑衣且持「悲悼」布條出席開幕儀式。

媒體詢問張曉風認為承接園區開發計畫的中央研究院是否有履行當初生態保護的承諾,張曉風坦言,「老實說,沒有做到」,國內很多工程都不太考慮生態,但園區位於軍方的兵工廠,很少有人進入,動植物生長良好,但要在這裡蓋這麼大的園區,只要一棟大樓蓋起來,周遭很多生態就會遭到破壞。

張曉風指出,當初環保署是有條件通過環評,「有條件說起來很好聽,可是誰來監督?」,即使他們提出這裡不對、白鼻心怎麼死掉了,說完也是馬耳東風,她今天穿黑衣出席就是哀悼此事,生態破壞本來能減低到最少卻沒有做,她唯一建議就是將來籌一筆錢,買下周遭濕地來保護生態。

聯合報日前也報導,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環境監督委員會委員指中研院未履行監督施工單位之責,生態池中遍布螯蝦、福壽螺、吳郭魚,周邊更被巴拉草、小花蔓澤蘭包圍,近來更遭紅火蟻入侵,宛如已成「外來種天堂」。

中研院總務處長范毅軍指出,因為環保團體的關心,中研院在環評時就承諾「生態先行」,還沒有動工破土之前,對園區既有環境、植物等物種都有先期處理,施工過程也成立環境監督委員會,持續進行環境監測,為了配合生態環境維護,中研院也花了很大努力。

至於紅火蟻和外來種問題,范毅軍指出,紅火蟻是日前才在園區發現,經過清查後,共有4處紅火蟻丘,已經通報並透過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處理中,而生態池的外來種,從園區建案開始之初就一直在不斷清除,目前園區整體生態環境已比開發之前改善很多。(編輯:黃于)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