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108年個人申請首推預分發 9成5系組參加

2018/10/18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為改善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的衝堂情況,並降低招生缺額,國立台灣大學108學年度將首度推出聯合預分發,校內有9成5系組參加,另有6成系組參加口試時段登記分配。

107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管道因為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時間從5週縮短為3週,導致許多校系甄試時間衝堂。

為改善甄試衝堂情況、降低錄取缺額,台大9月召開招生委員會,針對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二階段甄試提出調整方案,包括提供口試時段登記、舉行校內聯合預分發、辦理共同筆試等,並開放各學系組自由決定參加與否。

根據台大教務處最新資料顯示,校內有28系組將參加口試時段登記方案,另有18系組不參加,參加比率約6成;58系組參加校內聯合預分發,3系組不參加,參加比率約9成5,另外還有10系組將參加學校辦理的共同筆試。

台大教務長廖婉君受訪時表示,站在校方立場,會希望屬性相近的學系能將口試時間盡量錯開,以往都是人工去協調,108學年個人申請將首度建置「口試時段登記分配系統」,由系統依照考生志願及各系口試時段人數限制來進行分發,以減少考生口試衝堂情況,也有助於降低系上的負擔。

雖然有4成系組未參加口試登記方案,但廖婉君指出,部分系組口試方式較特別,例如有的口試是一關接一關,有的則要求多位考生一起參與,系上可能覺得不適合由電腦系統安排口試時間,校方仍會提醒屬性相近的系能盡量錯開口試時間,或是安排上下午場次,讓考生能順利參加口試。

往年不少考生重複錄取台大多個學系,是造成缺額的原因之一。廖婉君表示,透過校內聯合預分發,每位考生至多正取1系,但保留正取志願前的備取志願,可減少考生重覆錄取占缺的情況,考生也能及早知道錄取結果,還有機會「由備取變正取」。

廖婉君指出,先前校方調查,原有6系組不參加預分發,經過座談溝通後,僅剩3系組不參加,參加學系的比率相當高,如果成效不錯,會評估往後是否繼續推動此方案,但要降低缺額,各系還是得有提高篩選倍率至3倍、增加備取人數等配套。

另外,為降低筆試衝堂情況,台大預計明年4月14日辦理數學、物理、化學及生物等4科的共同考試,二類組共10系參與,如考生報名其中1個以上學系,考試成績可同時供多個學系採計。(編輯:黃于)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