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下村脩辭世 享耆壽90歲

2018/10/21 22:18(10/21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在水母裡發現綠色螢光蛋白(GFP),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日本有機化學及海洋生物學家、也是美國波士頓大學名譽教授的下村脩19日辭世,享耆壽90歲。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長崎大學表示,原本住在美國的下村之前返回日本,在長崎市內療養,19日因衰老辭世。

下村生於京都,長崎大學藥學系畢業後,於名古屋大學擔任助教授,後來到美國波士頓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其後被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下村於1962年在美國留學時,成功的從生長於美國西海岸沿岸的水母分離出綠色螢光蛋白(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GFP)。

這項研究使研究人員可以在細胞中標示「會發亮的標記」,進一步觀察活細胞的情況,目前以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為首,在醫學或生命科學的研究上,GFP已是不可或缺的技術。

下村2008年與中央研究院院士錢永健、美國生物學家查爾費(Martin Chalfie)同獲諾貝爾化學獎。

他們的成就是,下村從水母中發現GFP,沙爾菲發現GFP作為生物標記的能力;錢永健成功的改造GFP,讓它的光芒更亮、更持久,還拓展了綠色以外的其他顏色螢光蛋白,為追蹤多種生物細胞變化的研究奠定基礎。

下村在獲諾貝爾化學獎後,有一段時間仍在他的美國住家所設的研究室中持續做研究。

對於下村的辭世,長崎大學校長河野茂發出聲明說,長崎大學對於失去獨一無二的前輩感到悲傷,下村提升長崎大學的聲譽,對長崎大學的教育與研究發展做出很大的貢獻。對於下村的功績及貢獻由衷感謝,願下村在天之靈安息。(編輯:高照芬)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