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訴求廠住分離 抗議勞動部無心處理

2018/10/28 17:57(10/28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8日電)敬鵬工廠宿舍大火造成2名移工死亡,移工團體今天再度赴勞動部抗議,批評勞動部屢次以與各部會討論等說詞推託移工訴求的廠住分離政策,質疑勞動部根本無心要解決問題。

今天是敬鵬工廠宿舍大火滿半年的日子,移工團體台灣移工聯盟今天再度前往勞動部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動部儘速實施移工廠住分離政策,同時提出4個廠住不分離的實際宿舍案例,並邀請實際住在這些宿舍的移工現身說法。

移工團體在記者會上拿出宿舍照片,雖然地點都位於不同的工廠,但都有一樣的特點,包含狹窄的樓梯、空間堆滿雜物、宿舍位於工廠旁邊或樓上、樓下等,一名在紡織廠工作的移工現身表示,宿舍在工廠裡,但工廠並沒有逃生門,擔憂火災發生時會危及生命。

該名移工也說,因工廠跟宿舍沒有分離,工廠裡的機器24小時運作,即便想好好休息也沒有辦法,希望勞動部能儘速透過法令讓工廠跟宿舍分離。

天主教新竹教區希望職工中心專員許惟棟指出,這些案例都是僅是冰山一角,在勞教過程曾透過問卷統計,1022份問卷中有182張問卷顯示移工住在廠住不分離的宿舍,代表有1/5至1/6移工每天只能在宿舍祈禱下一場火災不要發生在自己居住的工廠。

許惟棟表示,從敬鵬火災事發至今,移工團體無數次呼籲廠住分離,但勞動部卻一再以「還須研議」、「會跨部會討論」等說詞推託,更稱處理沒有確切時間表。他批評,勞動部說處理沒有時間表,代表勞動部沒把人命當一回事、不打算解決問題。

除了廠住分離外,許惟棟也指出,勞動部將移工相關規定及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翻譯成各國母語,但要查到這些資訊卻是困難重重,呼籲勞動部應以更便民、容易被搜尋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以保障移工知的權利。

對於移工團體廠住分離訴求,勞動部則回應,廠區分離涉及廠區用途及住宿安全,相關法規需要法規調合,經濟部、消防署及營建署已於9月提出評估意見,目前勞動部也正參酌相關機關意見,修正事業類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未來將依法制作業程序徵詢各界意見。

勞動部也指出,去年已設置「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並將翻譯完成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刊登於網站供外籍勞工及雇主瀏覽及下載,若對網站訊息取得有困難,可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將由專人引導瀏覽。(編輯:黃于)107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