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槍手代寫研究計畫 科技部:研擬懲處

2018/11/8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8日電)多位立委關注論文代寫情況嚴重,並可能申請科技部補助,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表示,科技部審查研究計畫已更改指標;但若發現研究計畫是槍手代寫,會研擬懲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科技部108年度主管公務預算報告,科技部長陳良基率相關主管列席及備詢,多位朝野立委均關注論文代寫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說,現在只要新台幣12萬元就可以買一篇論文,且號稱不只是學位論文,連部會研究案都可以包;學位論文有學位授予法可以裁罰,但受科技部補助的計畫要怎麼處理。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依他調查,這些論文代寫公司相當「專業」且包山包海,有些成立都超過10年,有的標榜實力最優、配備最新,甚至號稱數位反抄襲偵測比對系統,強調「唯一一家擁有多位資深教授護航」,代表這個行業競爭激烈;有的甚至提到「科技部計畫期間牽引太多變數,因此僅能服務至客戶接受,無法保證一定通過」等,他擔心是否有教授申請人以槍手代寫科技部的研究計畫。

他詢問,今年科技部補助案共有1萬2435案,補助金額共172億元,其中是否有透過論文代寫行業的申請計畫,代寫是否有違反學術倫理。

陳良基回應,目前尚未明文規定,但代寫確實違反學術倫理,學術研究重視學術高度和良心,目前科技部補助計畫沒有發現論文代寫的報告,代寫最大的來源之一應該是學校論文修改。

陳良基進一步表示,科技部目前對於審查研究計畫已更改指標,會考量研究內容是否具備創新,且會考量申請計畫人歷年成效,並防範以人工智能來寫,申請不一定代表會通過。

他說,教授就是學術的良心,若發現教授以槍手代寫論文,會研擬懲處;至於補助經費,會依照法規追回。

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指出,這些代寫論文者都是「有實力的槍手」,通常應該是博士後或博士候選人,在高利潤誘因下,他們寧可挺而走險代寫,也不願投入學術本業,呼籲科技部除了懲處計劃主持人外,也應該找法源訂出對槍手的罰則,以杜絕歪風。(編輯:張良知)107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