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90週年院慶 廖俊智:雄心善智迎下個10年

2018/11/12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2日電)中研院今天舉行90週年院慶慶典,來自14國20名學研機構及代表來台同賀,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科學研究者應有雄心善智,繼承並傳承土地、知識,迎向下個10年。

中研院國際學術高峰論壇今天在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盛大舉行,各國科學院代表齊聚一堂並以「國家科學院的角色與挑戰」為題,分享與交流各國科學院的組織運作、任務使命、面臨的挑戰及未來展望,同時也慶賀中研院90週年。

廖俊智在院慶慶典進行專題演說中指出,中研院有31個研究中心,將近9000名全職員工、880名教師、100多名研究人員及專家,也訓練了1000多名博士後研究員及5000多名研究生、助理研究員。

他強調,中研院的任務除了要促進人文及科學研究的推展外,也要培育傑出學術人才、致力於協助國家建立國家性的基礎研究設施。

廖俊智在致詞時細數過去中研院的貢獻,他舉例,包含建立砷檢驗來消除烏腳病、協助政府進行B型肝炎疫苗計畫來減少帶原者及肝癌罹患率、2013年時協助打擊SARS疫情等。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有相當大的成就、也應有雄心善智來解決科學及人文重大問題,並承擔責任來接觸社會大眾,也必須有智慧並有效的執行策略,應把重心放在真正的價值並做出真正的貢獻,而不是看論文數量及論文影響力。

他強調,互動才能結合眾人智慧,過去幾十年,整個科學界已經從一個孤立的象牙塔演變成一個共同努力的團體,作為科學院,也應集合起來成為科學交響樂團譜出好聽的樂章,中研院將進入下一個10年,科學研究者應有雄心善智、肩負起社會責任,為下一代留下有用的知識。(編輯:陳俊碩)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