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每天補鈣也沒用 專家:搭配運動才能保骨本

2018/12/11 18:44(12/11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年長者怕跌倒,每天辛苦補鈣。但專家提醒,光補鈣可能沒用,須搭配運動才能保骨本。若身高縮減逾3公分、男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女性小腿圍小於32公分,當心行動障礙症候群。

86歲宋奶奶4年前因左股骨頸骨折手術,因擔心再度骨折,術後每天吃鈣片,盼增強骨質。不料今年6月出遊時不慎跌倒骨折,當下疼痛劇烈且無法行走,緊急送醫後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日後須以輪椅代步。幸好透過運動治療,短短2個月即無須再依靠輪椅助行。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今天表示,股骨頸骨折是年長者常見的一種嚴重傷害,近年隨壽命延長,發病率也逐年上升。行動障礙症候群則是因老化、骨質密度與肌肉質量下降等各種因素造成日常行動困難。

陳芳萍說,除了民眾熟知的骨質疏鬆症之外,肌少症、關節炎、握力不足、容易跌倒與肥胖,也都屬於行動障礙症候群,患者骨折風險比一般人高5成以上。但因骨鬆初期症狀難以察覺,常見患者在跌倒骨折後才發現有行動障礙症候群。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今年舉辦行動障礙症候群全方位篩檢巡迴檢測,共篩檢2086人。調查發現,其中高達85%為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更有64%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當中有半數以上的年長者是因為缺乏運動所致。

調查也發現,不管有沒有補充鈣質或維生素D,罹患行動障礙症候群者都超過5成。顯見只有補鈣、補維生素D,對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防治並無顯著效果。

陳芳萍說,影響鈣質吸收因素很多,包括飲食與運動,儘管單單補充鈣質或維生素D罹患行動障礙症候群的比例仍超過5成,但這並不表示民眾就不須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而是平日有補鈣或維生素D的民眾,運動可再降低約2成行動障礙症候群的發生率,凸顯出預防行動障礙除了補鈣補維生素D,還必須配合運動才是關鍵。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表示,針對罹患行動障礙症候群的糖尿病患者設計一組環狀運動,包含有氧運動、訓練骨骼與肌力的阻抗運動以及舒緩肌肉的伸展運動3個階段,每週3次、每次約30分鐘,做3個月後,參與的患者都反映感覺生活品質更好,腳步更輕盈。檢查也發現,患者糖化血色素更有下降趨勢。

陳芳萍也提醒,行動障礙症候群多是歸因於長期骨鬆未妥善治療,逐漸演變為肌力、行動力的退化,最後導致行動障礙症候群。民眾應定期到醫院檢查骨骼與肌肉健康。

尤其是身高縮減超過3公分、男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女性小腿圍小於32公分與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4.8,都很有可能是行動障礙症候高風險族群。(編輯:陳俊碩)107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