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慈濟新研究 老人骨折骨鬆與白內障相關

2018/12/14 12:55(12/21 1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4日電)花蓮慈濟醫院近日研究發現,患有白內障的民眾,因看不清楚,相較於常人更容易跌倒,白內障與骨折、骨質疏鬆息息相關。此研究論文刊登美國老年醫學會官方期刊。

這篇研究是由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暉凱在高齡暨社區醫學部副院長羅慶徽的指導下,與團隊復健科醫師林書蔓、研究部醫學統計諮詢師王仁宏、復健科主任梁忠詔,利用健保資料庫資料進行骨質疏鬆、骨折與白內障的風險研究。

黃暉凱指出,門診時遇到一位病人不只頭部包紮、手上也打著石膏,經詢問得知是因為白內障看不清楚,踢到地上物品而跌倒。他在居家醫療的經驗,也發現視力模糊的病人,活動力下降很多,因此開始探查相關文獻資料研究。

黃暉凱針對健保資料庫10萬筆65歲以上長者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發現病患罹患白內障,骨質疏鬆及骨折風險比常人上升將近3成,也發現白內障的患者若沒有接受手術治療,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提高到7成。

根據台灣的眼疾流行病學研究,65歲以上老年人的白內障盛行率約為60%,也就是說每兩位65歲以上老人,就有一位患有白內障。

花蓮慈院眼科醫師何明山表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眼睛水晶體會慢慢變形,就像是相機鏡頭起霧看不清楚,而水晶體經過紫外線照射,經年累月也會產生白內障。另外,眼睛受過傷、常使用3C產品、高度近視等,都是白內障的高風險群,病人初期的症狀是會怕光,如果有以上症狀,建議到找眼科醫師診治。

何明山指出,他也常在門診時遇到患有白內障的病人,因為視線模糊,為避免產生意外傷害,逐漸減少戶外活動,導致紫外線、維他命D攝取不足,造成骨質疏鬆。

另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50歲以上民眾,男性骨質疏鬆的比例超過2成,女性接近4成。

黃暉凱說,長者隨著年齡增加,骨質密度下降,骨質疏鬆症造成骨折的危險性會大幅提高,而骨折導致老年人顯著的失能、罹患退化性疾病增加之外,甚至也會提高死亡率。

這份研究發表後還獲得美國眼科醫學會的重視,並有多家國外媒體報導。透過大數據分析讓民眾重視白內障疾病,預防更勝於治療。慈濟醫院提醒白內障的長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同時到醫院檢查骨質密度,及時治療,預防骨質疏鬆及骨折的發生。(編輯:張銘坤)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