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苑科大境外專班爭議 教部要求退還本票

2018/12/20 1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陳至中20日電)媒體報導,高苑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國產專班的柬埔寨籍學生被迫簽下1500美元本票。教育部初步調查,應是代辦單位與學生間的爭議,已要求高苑科大出面溝通、協助退還本票。

康寧大學台南校區日前傳出透過人力仲介招收斯里蘭卡籍學生,違法安排至家禽處理場工作,引起軒然大波。後續又有媒體爆料,高苑科大開設專班招收的柬埔寨學生被迫簽下本票,且在台工讀、就學適應不良。

對此,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高苑科大並非透過人力仲介,而是以「校對校」模式,親到柬埔寨當地招生。而學生來台手續繁雜,透過「代辦」單位協助相關事宜,合乎規定。

楊玉惠表示,據瞭解柬埔寨代辦單位收取每位學生1000美元的代辦費,屬合理範圍。但部分學生被要求簽下1500美元的本票,就有收費過高、剝削的嫌疑。

楊玉惠表示,據查這是學生與代辦公司間的爭議,本票金額高過應繳的代辦費,並不合理,教育部已要求高苑科大協助出面協調,讓代辦單位退還本票。

至於柬埔寨籍學生原先以為有多系可選,來台後卻全部被分到觀光休閒國產專班,並在工讀、就學上適應不良等問題,楊玉惠表示,可能代辦與學生溝通不良,當初高苑科大申請的就是觀光休閒國產專班,並無其他系,教育部會派員瞭解學生上課和實習狀況,確保教學品質。

高苑科大長趙必孝受訪指出,觀光休閒國產專班有39名來自柬埔寨的學生,校方協助有經濟需求者在公司工讀,以每小時新台幣140元計算,平均每週工作時間約20小時,學生每月約可領到逾一萬元的工資。

趙必孝說,工讀性質單純,非鋼鐵公司,而是製作抽屜的滑軌及賣場販售、理貨等,不是苦力的工作性質。這些工作是由學校協助轉介,沒有管理顧問公司從中牟利的情形。(編輯:管中維)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