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產學專班遭疑剝削 醒吾科大喊冤

2018/12/27 17:00(12/27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27日電)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今天質疑,醒吾科技大學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學生來台後,遭勞力剝削。醒吾科大喊冤,強調一切都依法辦理,可能是有些學生不適應台灣工作環境。

醒吾科大國際長國安民今天出示專班學生的打卡紀錄、薪資單等,強調都合乎法規。他並強調,絕對沒有透過仲介招生,而是跟印尼教育廳合作,「招募一個學生,在印尼至少要見4次面」。包括介紹、面試、帶學生體檢和辦簽證等,絕對沒有仲介介入的空間。

國安民表示,按規定大一不能實習,但可以打工,一週不超過20小時,暑假則沒有限制。這些印尼學生多半有經濟需求,一定要打工才能負擔生活費,學校本可讓他們自己去找工作,任由自生自滅,但醒吾科大希望學生得到最好的照顧,出面找企業協助。

國安民指出,學校幾乎都是要用道德勸說、抬出企業的社會責任,才能說服企業給予這些學生打工機會。畢竟一週不能工作超過20小時,還不能排夜班,多數業主很難接受,「企業是做非常大的犧牲」。

國安民說,部分學生向立委抱怨,可能是不瞭解台灣的職場文化,或是適應不良,而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例如已經協調好人力調度,時間到了卻搞消失、沒上工,企業禁不起這樣的損失,確實有3人因此退學。

醒吾科大副校長陳義文表示,專班完全依照教育部規範,經過嚴謹程序招生,有些學生有一些不好的反應,可能是文化上的差異,學校也會盡量協助溝通。

陳義文指出,印尼邦加省長也曾來台,親自和學生面談瞭解生活狀況,一度還說真的適應不了的話,可以馬上跟他回國,「如果真的醒吾是苛刻學生,省長也不會放過我」。學校在語文課程、生活輔導上費了很多心思,也特別找了3位印尼籍同仁協助。

醒吾科大一位不願具名的印尼籍大二女學生表示,當初是看到邦加省(Bangka)教育廳的宣傳,才知道有產學專班的機會,參加醒吾安排的面試。因為要買機票、到雅加達做體檢,以及先上兩週的華語課等,來台前付了約新台幣2萬5000元給代辦業者。

這位女學生指出,來台第一年(大一)一週打工3天、上課3天;第二年(大二)學校安排實習,每週工作4天。她個人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來台灣,但也知道難免有些人適應不了台灣的生活,提前返回印尼。

這位女學生說,她來台沒有接觸到仲介,但確實知道有些同鄉學生,是透過仲介到台灣南部的學校就讀。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新南向產學專班會發生一些爭議,顯然有些學校招生時沒有溝通清楚。大一不能實習,打工則是依照個人意願,一定要讓學生清楚瞭解,究竟每年要負擔多少學費、需不需要打工,「在印尼要用印尼文寫出來,越南要用越南文,避免彼此上的認知落差」。

楊玉惠並沒有為醒吾科大背書,只是強調會再派員調查是否符合法規。教育部瞭解自從推出「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後,一定會有很多仲介蠢蠢欲動,但教育部已三令五申,禁止大學透過仲介招生,相信學校已經有所警覺。

楊玉惠也解釋,境外學生要買機票、安排體檢等,透過「代辦」業者協助、繳交代辦費用,是合理的範圍,但台灣學校必須確保沒有後續的剝削。(編輯:黃于)107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