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人祖先從哪來 科技部邀中研院院士開講

2019/1/7 13:17(1/7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7日電)台灣人的祖先從哪裡來,科技部108年的人文沙龍首場講座明天登場,將邀請中研院院士臧振華由考古出發,探討對古代台灣人的認識與理解。

科技部表示,本次的講座主題「遇見古代台灣人」,是臧振華長期執行研究計畫所努力的方向,其研究包括澎湖七美島史前石器製造活動的考古學研究、卑南遺址和卑南文化、南島語族起源與擴散的考古學研究,和近期的「台灣史前時代的陶器與社群:陶器叢集的技術取向」。

臧振華研究的領域皆與「史前」相關,包括史前的文化關係、文化接觸與文化變遷、聚落型態、社會結構,內容包含聚落考古、社會考古等。

「不必透過穿越劇,也能和古代的台灣人相遇。」臧振華表示,古代的台灣人已然逝去,但透過考古學家的研究分析,仍然有機會遇見古代的台灣人;期待藉由研究與認識,可以進一步瞭解古代的台灣人,這些人具備什麼的特質與啟示,又是如何在台灣生存與發展。

科技部說,臧振華更是引領台灣發展水下考古研究的先驅,不僅在地面上考古,更潛入海底考古,藉由台灣四面環海的特質,對歷史遺跡進行更深刻的研究與挖掘。

臧振華104年帶領中研院水下考古隊協助復興空難的搜救,有具體的貢獻。研究足跡遍及全台、離島、中國東南沿海,乃至整個南島語系族群,著作與研究成果豐碩。

科技部108年人文沙龍系列「遇見古代台灣人」,將由臧振華擔任主講人,並邀請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擔任主持人,另邀請長期深耕漢學研究、原猶太裔俄籍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的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郭靜云擔任與談人。講座時間為8日下午2時至4時,於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第一會議室舉行。(編輯:郭萍英)108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