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虐事件頻傳 家庭循環複製成主因之一

2019/1/17 17:15(1/17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7日電)近期受虐事件頻傳,善牧基金會認為,家庭循環的複製、保護兒少安全網的未竟、家庭型態的多元轉變及家庭功能不彰等3大社會現象,都是造成社會問題的主因。

善牧基金會今天舉行「過年回家? 善牧是永遠的娘家」記者會,會中發表藝人家家與中途之家少女合唱的公益單曲「因為你,我不孤單」,家家也呼籲民眾捐款,為那些在過年前有家歸不得的少女盡一份心力。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根據2018年的兒虐事件以及政府、善牧的相關數據,家庭循環的複製、保護兒少安全網的未竟、家庭型態的多元轉變及家庭功能不彰等3大社會現象,都是容易造成社會問題的原因。

湯靜蓮表示,善牧第一線的服務觀察到,許多年輕爸媽都來自同樣由年輕爸媽組成的家庭,因為受限資源或能力,他們沒有被好好照顧長大,因此也無力好好照顧下一代。

湯靜蓮說,根據善牧少女中途之家數據顯示,少女來到善牧前,平均轉換過1次親屬或寄養家庭及2次以上的安置機構,甚至有0.5%到10%是因為被親屬或寄養家庭虐待而到善牧安置。

湯靜蓮指出,安置前的多次轉換讓個案的創傷加劇,社工接手後需付出更多愛與陪伴,而結束安置的孩子需要自力更生,社會資源常銜接困難,但年紀到了,不代表這些孩子就有能力獨立生活。

加上當今雙薪家庭、單親家庭、繼親家庭以及隔代教養等社會型態,家庭的組成已與過去社會有很大的不同,加上社區鄰里支持力量式微,這些都是容易造成社會問題的原因。

善牧基金會新北市區主任侯雯琪說,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善牧基金會提供多項服務,包含兒童少年服務、婦幼保護服務、單親及收出養服務、新住民家庭服務、原住民家庭服務及防治人口販運服務,全台共有39個據點,中途之家、庇護家園的安置量高達996人。

湯靜蓮說,少女中途之家的個案3成來自性侵或家內亂倫、2成來自虐待、2.5成家裡發生重大事故,另外2.5成為單親家庭無力撫養、行為偏差等其他原因。

湯靜蓮表示,中途之家除了照顧少女們的生活起居,也重視她們的潛能與心靈成長,因此才費時2年企劃製作,與家家合作,錄製公益單曲,要讓少女們更有自信心,更願意往前走,也才會做得更好。(編輯:張雅淨)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