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染病擬人角色藏密碼 消毒槍和面具有來頭

2019/1/29 16:49(1/29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疾管署推疾病擬人,將傳染病轉化成漫畫人物。每個角色都有防疫密碼,如公衛少女「白靜」手中消毒槍是「伊格納茲消毒槍」、「新型A流」的鳥嘴面具靈感則來自中世紀瘟疫醫師。

「這些雞,掰了?禽流感進化成新型A流。看不到臉,帥氣又迷人的反派角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超疾編」在107年11月中旬推出「DISEASE」(疾病)創刊號,封面主角是戴著鳥嘴面具、散發邪氣,肩上站著鳥靈的「新型A流」。

這是疾管署疾病擬人企劃,令網友耳目一新,紛紛「敲碗」跪求更多疾病擬人角色。聽到網友呼喚,「超疾編」陸續又推出頂著中分頭的少男「流感」、身材火辣的壞女孩「登革熱」、可愛的「腸病毒小孩」,以及象徵疾管署的公衛少女「白靜」。

疾病擬人企劃短短不到1個月就讓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粉絲專頁吸進超過2萬名粉絲,衝破10萬大關。16則相關貼文總觸及人數超過243萬,平均每則貼文觸及超過15萬人。

疾管署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開疾病擬人企劃設計細節,民眾可仔細觀察每幅畫作,找尋防疫關鍵密碼。

公衛少女「白靜」的服裝是從檢疫人員制服改良而來,領帶上繡著金色疾管署標誌,手上拿的消毒槍是「伊格納茲消毒槍」,取名典故來自推廣消毒方法的先驅─匈牙利裔醫師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

少男「流感」的生日設定是6月23日,這也是流感首次納入法定傳染病的日子。他看起來非常虛弱,也暗示流感會讓人全身疲憊痠痛。

渾身散發邪氣的「新型A流」臉上戴著鳥嘴面具,發想是參考中世紀瘟疫醫師的面具,也結合口罩的概念,暗示戴口罩是防疫的方法。

美艷「登革熱」角色設定為女性,主要因登革熱傳染源為病媒蚊,母蚊會透過吸食血液孕育下一代。外表黑暗、美艷也代表蚊子喜歡躲在陰暗處,而黑白挑染髮色、背上刺青都暗示登革熱與斑蚊有關。

讓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則是可愛的兒童造型,繪師羅培珊在記者會表示,孩童是腸病毒的高風險族群,外觀看似天真無邪,暗示腸病毒潛在日常生活周遭。因腸病毒有數十種型別,所以角色的性別、身高及體重都不明,也暗示不是只有小孩才會發病。

許多網友對繪師非常好奇,羅培珊也分享創作的艱苦之處,要將無形的疾病轉化成人物角色相當困難,尤其每個角色從整體視覺設計、細部服飾、特徵和文字說明都要和傳染病環環相扣,且要跟疾管署多次討論、溝通才會定案。

羅培珊也透露,她最喜歡的角色是少男「流感」,因發想時氣氛很和樂,且因「流感」角色設定是一個會邊唱Rap邊咳嗽的人,當時辦公室都放著Rap音樂,相當愉悅。(編輯:張雅淨)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疾管署傳染病擬人賀新年 限定服裝藏密碼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