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聲樂家簡文秀愛心演唱 骨子裡有公益DNA

2019/2/5 14:50(2/5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乘著公益的翅膀飛翔專題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5日電)聲樂家簡文秀延續父親行善腳步投身公益,在舞台上展現數百場各類型音樂,參與40多個弱勢或公益團體募善款,獲兩岸四地「愛心獎」。她說,愛心不熄種福田,更為社會祥和盡力。

在兩岸的許多公益場合都可聽見簡文秀嘹亮的歌聲,撫慰許多聽眾沉浸在悠揚的樂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簡文秀穿著一雙平底鞋,她說,這樣可保留更多體力給舞台表演的自己。

回憶起踩在公益的道路,簡文秀敘述自己童年在宜蘭縣太平山長大,和原住民孩童一起生活,浸潤在原民的歌喉,小小的心靈埋下自己愛唱歌的種子。

「或許,骨子裡早就存有行善的DNA,在宜蘭擔任里幹事的父親簡錦榮,鄉里間的善行深深影響我。」簡文秀娓娓道來,以往宜蘭羅東遇天災時,父親總是忙著協助貧病孤苦、捐棺濟世,深深的打動她幼小的心靈。

她回憶7歲時,看見遭社會誤解、丟石頭歧視的罕見疾病兒童,當時,她就許願長大後要助人,深藏的秘密在她有能力後,逐漸實現願望。

喜愛音樂的簡文秀,由教會牧師娘擔任啟蒙老師教她彈鋼琴。8歲時,她代表羅東鎮參加宜蘭地區台灣歌謠比賽;由於沒有兒童組,直接報名社會組勇奪冠軍。「音樂是我的最愛,也奠定我一輩子以歌唱做公益的基礎。」簡文秀受訪時,眼中時而泛出亮光。

簡文秀當過19年的國小音樂老師,以全額獎學金赴美國攻讀。「有任何的方式與機會都可助人,即使是熱烈的鼓掌,都會鼓舞人心。」在美國時,簡文秀和來自中國的舞蹈同學分享獎學金,緣分讓她有機會與中國大陸一流的交響樂團合作圓夢。採訪時,耳邊響起她的手機來電答鈴是交響樂。

她認為,具備聲樂家的條件,是上天的厚愛,應要回饋社會。簡文秀說,音樂家的物質生活其實非常簡單,她希望把財富轉作更多公益;對身障者的關愛永遠不嫌多,在法院、醫院、台灣癌末病房,香港安寧病房、各慈善與疾病基金會,她參與40多個弱勢或公益團體,不計其數的公益籌募善款演出。

她沒有忘記「教育魂」初衷,將音樂教育作為終身志業,花20年蒐集資料、企劃與準備,編輯「迷人的音樂」有聲書教材,免費提供台灣、中國雲南、蒙古、新疆偏鄉、世界華人區的學校,讓孩子有機會接觸音樂、演繹古典作品與民謠。

簡文秀曾拿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國際歌唱比賽大獎,曾在美國總統就職音樂會表演。也因為對兩岸偏鄉與原住民族的關懷與疼惜,她衷心期盼教材成為進入音樂殿堂敲門磚,在音樂學習路扶孩子一把。

簡文秀關心自閉症家庭、照顧愛維養護中心重度身障者,歲末時,為失親的兒童、罕見疾病童獻唱。炬輪技藝發展協會在新北市演舞台劇「暗戀桃花源」時,她號召「愛心人妻幫」義賣愛心餅。去年花蓮大地震時,她為災民演唱祈福。

簡文秀擔任「乳癌防治基金會」終身義工,因送唱片給「LED產業教父」葉寅夫而結識。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的前妻因乳癌過世,接到禮物時,感動簡文秀對乳癌病友的付出。

現在,她們夫婦聯手做公益,每年歲末捐款給公益團體。今年1月又伸援新北市三峽「小草書屋」的弱勢孩子。身為億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簡文秀,透過企業拋磚引玉,讓社會更重視愛的力量。

去年底,她獲得兩岸四地的「愛心獎」,與慈善名模林志玲、「安寧舵手」陳榮基、昇恆昌創辦人江松樺在香港受獎。她把愛心獎獻給天上的爸爸、媽媽,及一直在身邊支持鼓勵的丈夫。

身為聲樂家,簡文秀在舞台上乘著愛心翅膀演唱,願當公益的天使。她說,人生的道路要永保一顆澆不熄的愛心,參與社會公益,她欣然接受挑戰,盡所能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能量。(編輯:方沛清)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