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文芒果銷韓 輔導後擺脫陰霾回升

2019/2/14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台灣芒果銷韓量曾達1769公噸,但因出口商未因應韓國檢疫變更,106年出口跌到剩2成。去年倍增回升、高於輸日量,農委會說,介入輔導輸韓供果園用藥的成果,今年可持續攀升。

根據農委會統計顯示,近5年台灣芒果外銷韓國的量起伏大、不穩定。103年917公噸,104年倍增至1769公噸。105年394公噸、106年365.47公噸,又只剩104年榮景的2成。107年才倍增回升至757.23公噸。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105年外銷韓國的數量減少,是因為寒害減產;106年輸韓量仍跌低,則與韓國105年底改變農藥檢驗規定有關。

而韓國公布改變農藥檢驗規定前,其實農委會早就掌握情資,並已提供資訊、因應作法給外銷業者,好讓業者跟合作的供果園因應,但是民情被動、未做為。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早就掌握資訊後,立即比對台、韓兩國的農藥使用標準,列出22種農藥輔導農民使用,一類是台灣的標準較嚴的農藥,另一類是韓國的標準比台灣「嚴一點」的農藥,稍微小心用藥即可,照著用就不會有卡關問題,但是多數人不做。

為了解決產業界實務上的被動民情,農委會只好直接介入輔導。蘇茂祥指出,防檢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直接介入輔導輸韓的芒果供果園用藥,才讓外銷的芒果沒再因為用藥問題卡關,107年外銷量回升到757餘公噸,比106年倍增、高於日本的627.93公噸。

蘇茂祥並說,今年外銷韓國的量可望持續攀升。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表示,其實芒果的外銷大國是泰國,泰國的出口商比較積極,主動向韓國申請使用2種農藥的檢驗標準,因此上個月韓國政府又公布增加2種可使用農藥的檢驗標準;由於一體適用,台灣今年也可受惠。

至於今年外銷芒果到韓國,可否上看1000公噸。蘇茂祥謹慎回應指出,因為2、3月依據產區不同,分3期開花,目前第1期開花情況不好,要再看2、3期狀況如何,才能評估,盛產就有機會。(編輯:黃于)108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