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酶樟芝酸A抑制乳癌生長與轉移 興大研究登期刊

2019/2/14 17:44(2/14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4日電)國立中興大學團隊經老鼠研究,發現牛樟芝中特有的樟芝酸A可抑制乳腺癌腫瘤發生和轉移,成果在本月線上刊登於腫瘤學研究領域重要的學術期刊「癌症形成(Carcinogenesis)」。

中興大學今天表示,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助理研究員古山吉(K.J.Senthil Kumar)、生醫所教授闕斌如和獸醫學院教授廖俊旺所組成的研發團隊,進行「人類乳癌細胞異種移植」,以樟芝酸A治療移殖乳癌細胞的裸鼠,發現可抑制裸鼠的腫瘤生長,腫瘤的體積也減少。

王升陽指出,樟芝酸A可透過活化糖皮質激素受體,顯著增加小分子核糖核酸-708(miR-708)的表現,藉此可有效抑制人類乳癌細胞生長、細胞週期進程以及腫瘤幹細胞表現和癌細胞轉移。

另外,樟芝酸A可顯著抑制「核因子κB抑制子激酶β(IKKβ)」的表現,也抑制「核因子活化B細胞κ輕鏈增強子(NF-κB)」活性及其下游目標基因的表現,這些基因的表現直接影響癌細胞增生、細胞週期進行,以及癌細胞轉移,更重要是抑制腫瘤幹細胞標記蛋白。

中興大學指出,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據統計,每年約有130萬例乳腺癌新病例被斷出,是全球第二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

興大表示,樟芝酸A作用於乳腺癌確切的分子機制尚待釐清,研究結果,有力支持樟芝酸A可誘發「小分子核糖核酸-708」的表現和抑制「核因子活化B細胞κ輕鏈增強子」下游訊號傳導,具有成為新型治療乳癌的應用潛力。(編輯:黃世雅)108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