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大告毀損 鋸蔣銅像馬腳學生:正面面對

2019/2/22 17:18(2/23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22日電)政治大學後山蔣中正騎馬像今晨遭鋸斷一隻馬腳,校方決定提出毀損告訴。行動者、台大學生許哲榕下午出面,解釋是盼社會正視轉型正義,也願意尊重司法程序,正面面對提告和求償。

政治大學的前總統蔣中正騎馬銅像,凌晨遭人鋸斷一隻馬腳並被潑漆。涉案者在網路上轉發行動聲明,強調他們是一群關心轉型正義的大學生,藉此行動抗議校園中膜拜獨裁者的行為,並希望喚起社會更多討論。

行動發起人、台灣大學城鄉所學生許哲榕今天下午與聲援團體一同召開記者會,承認自己毀損銅像的行為,並願意承擔法律責任,正面面對政大的提告與求償。

但許哲榕提到,很遺憾政大校方選擇修復校園中的「威權象徵」。他批判政大的行為,就是威權體系的「協力者」,並解釋選擇鋸斷銅像馬腿,而非人像頭顱,是因為轉型正義應從最底部的威權體制參與者開始去除,銅像的馬匹,正是象徵著共犯結構的協力者。

政大主任秘書何賴傑今天稍早出面受訪表示,校方上午開會決議提出毀損罪告訴,而銅像會進行修復,修復期間將進行包覆,並暫停開放。修護費用先由校方支出,之後再求償。

何賴傑表達校方尊重言論自由的立場,但對於以暴力、不合法手段主張言論自由,校方不予苟同,希望社會各界以理性、和平、合法方式表達。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發布聲明表示,處理威權象徵,是促轉會的法定職責,而促轉會成立來戮力執行這項任務,但仍須與不同意見對話才能提出最妥適方案,因此有年輕學子及民眾,因感轉型正義的急迫自行除去、毀損威權象徵,促轉會可以理解,但仍深感遺憾。

政大校內的蔣中正銅像,每年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後都會遭到學生或民眾抗議,政大於106年9月校務會議中透過投票通過,遷移其中一座銅像,107年1月決議遷移總圖書館內的蔣中正銅像,在校友牽線下,於107年8月將銅像搬遷到華興育幼院,但後山更大的騎馬像則仍存在於校園中。(編輯:管中維)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