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外移植器官未完整登錄 26人恐遭重罰15萬

2019/3/8 2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8日電)衛福部未掌握境外器官移植情形,今遭監察院糾正。衛福部表示,經去年底清查,共有259人赴海外移植器官,其中26人登錄不全,將不再以健保給付抗排斥藥,最重將依法開罰15萬元。

根據法令規定,在境內或境外接受器官移植後,須通報移植醫院、醫師姓名等,但有監委調查發現,78%通報內容有欠完整,衛生福利部卻任由此情況持續發生,無法確保器官來源、受贈者安全,監察院今天糾正衛福部。

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今天受訪時表示,去年底透過健保署資料勾稽發現,民國104年7月1日至107年6月30日,赴國外進行器官移植且回台後領取健保抗排斥藥物的民眾共有259人,這些人必須依法完整登錄國家、醫院名稱、醫師名稱、器官種類、日期等資料,才可使用健保給付的抗排斥藥物。

石崇良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共有232人完成登錄,其餘26人因有部分資料想不起來而未完整登錄,另有1人失聯。

石崇良強調,對於沒有國內移植記錄、也沒有完整境外移植登錄資訊的移植患者,未來將不再由健保給付抗排斥藥物,未完成登錄的名單已移交地方衛生局,若6個月內未完成登錄,將依法開罰新台幣3萬至15萬元。

然而,所有的登錄資料只需由患者自行描述,不用出具任何證明文件佐證,其正確性也引發質疑。石崇良說,由於資料均由患者「誠實申報」,並由醫院醫師協助登錄,若有人舉報資料不實且經查證屬實,同樣會依不完整登錄,不再以健保給付抗排斥藥物並開罰。

石崇良強調,新規定將於4月上路,未來醫師必須完整登錄患者移植資料,才可以健保給付抗排斥藥物,健保署將按季清查,一旦發現登錄不完整仍開藥給患者,健保署將進行核刪。(編輯:張雅淨)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