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中閔上任後首對師生演講 談2018不堪回首

2019/3/8 22:01(3/8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上任後,今天首度公開對學生演講,被問到等待上任的前一年感受,他以「不堪回首」總結,並說日前輕生的外交官蘇啟誠承受的壓力可能不到他的「幾分之一」。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民國107年1月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同年2月上任,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要求重啟遴選,遭台大拒絕,雙方僵持近一年、歷經3任教育部長辭職,直到前部長葉俊榮去年12月2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

管中閔今年1月8日上任後,今天首度公開對台大師生演講,主題是「我的學思歷程」,他花了非常多時間講述自己求學、研究的經歷,也提到一些從政故事,但演講只願講到2017年,「我就不講2018了,因為2018不堪回首。」

隨後在問答階段,有學生問管中閔一生中是否有「後悔」的事情?管中閔先是思考了數十秒,好不容易開口卻說:「我想講的事情好像不適合在這裡講,若今天在場沒有媒體就會講。」引起全場笑聲。

問答階段最後,一位碩士班學生發問,希望管中閔還是講一下2018年的心情,他才願意開口並說,本來只想用4個字來總結這一年,就是「不堪回首」,但隨後他又講了一些心情。

管中閔說,2018年他受到的攻擊和抹黑,是他從來沒想過的,任何一個新聞都是非常大的衝擊。那時他剛好眼睛因白內障去開刀,後來因為壓力大、血壓飆高、視網膜剝離,有將近一個多月時間,醫生不准他看任何東西,24小時都只能趴著不能動。

管中閔感嘆,自己能活下來或許就因為眼睛生病那一個多月阻絕很多外界訊息。他提到去年我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的新聞說,可以想像蘇受攻擊後非常難過,但跟他受到的攻擊相比可能只是「幾分之一」。

管中閔說,如果當初他沒有撐過那段時間,選擇跟蘇啟誠一樣的路,可能只留下大家口中的惋惜。但他走過來了,也希望他是最後一個案例,未來不會再有人參與遴選校長會再受到這樣的待遇。

適逢婦女節,管中閔花相當篇幅談戀愛史,秀出與初戀情人、也就是現在妻子年輕時的照片,在場學生相當捧場,笑聲不斷。

管中閔提到年輕時荒廢學業多年,大學主修打麻將,當時目標是有一天麻將往頭上一抹,就知道是哪張牌,可惜一直沒能達成。

另一個讓他專注的目標是愛情。他高中時花不少時間往返台北桃園,從建國高中到武陵高中找當時的初戀情人。後來大學時,女生全家移民美國,他一週要寫6、7封情書給對方,終於在大學畢業那年修成正果。

管中閔幽默說,他有1000多封「把柄」在妻子手上,多年後妻子把情書拿給他看,他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只覺得年輕的我真不要臉,什麼都敢寫在紙上,而且還留下證據,無法消除。」

他形容男生基本上都是野獸,女生就是專門馴獸,他就是這樣從野獸變成家畜,「如今就是一個家禽。」

在問答階段,管中閔提到,台大學生學業大都游刃有餘,卻常在感情上跌跤。他提醒年輕人要有平衡的生活,多和人來往,談戀愛要避免走極端,遇到難題時要想辦法克服當下情緒,有時不見得要自己面對,可多尋求朋友協助,讓情緒有個出口。(編輯:翁翠萍)1080308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要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