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貓熊若要到高雄 需通過農委會審核

2019/3/10 17:33(3/10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中國大貓熊可能到高雄,但來之前可得經過相關程序。林務局今天表示,大貓熊輸入必須符合野生動物保育法及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規定,並將相關資料送中央審查。

韓國瑜將登陸做經貿交流,中國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重慶籍的全國台聯副會長許沛提出贈送高雄市大貓熊的建議。這個建議馬上被熱議,不少人對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可能引進貓熊很感興趣。

不過,根據過去台北市動物園引進團團、圓圓的經驗,貓熊要到高雄也得經過相關程序,農委會林務局組長夏榮生指出,大貓熊是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同時也是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一的物種,因此大貓熊輸入案必須同時符合這兩規範。

夏榮生表示,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24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的輸入輸出,必須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才行。若要申請輸入大貓熊,也有資格及條件的限制。根據法規,輸入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必須是以學術研究機構、大專校院、公立或政府立案的私立動物園供教育、學術研究之用為限。

夏榮生說,壽山動物園是公立動物園、符合申請輸入的資格,因此高雄市府後續若要申請大貓熊輸入,就必須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規定,應檢附申請書包含物種、數量、用途、來源等資料經地方主管機關初審,初審通過後再轉送至中央審核。

至於審核需要多久時間,夏榮生指出,要看檢附的資料是否齊全、完整,並沒有一定的審核時間。

對於高雄市政府拋出對岸有意贈送大貓熊議題,陸委會表示,依據國際華盛頓公約CITES規範,若重慶動物園有意贈與大貓熊,可循台北動物園引進大貓熊模式處理。

陸委會也表示,兩岸各項交流,只要沒有任何政治前提,政府都正面看待,若有需要也會提供必要協助。(編輯:黃于)108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贈高雄貓熊潘恒旭說法霧煞煞 外界霧裡看花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