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發現青蛙新物種 6000萬年前就存在

2019/3/13 15: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3日專電)印度科學家最近在克勒拉省瓦亞納德縣西高止山發現青蛙新物種,身長僅2公分,且遠在6000萬年前就存在,被命名為星夜侏儒蛙。

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報導,首先發現星夜侏儒蛙(Starry Dwarf Frog Astrobatrachus kurichiyana)的人,是班加羅爾的印度科學所(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生態科學中心青蛙研究員威加雅庫瑪(Vijayakumar S.P.)。

威加雅庫瑪2010年6月在克勒拉省(Kerala)瓦亞納德縣(Wayanad)庫瑞奇雅瑪拉(Kurichiyarmala)的山上看到沒見過的青蛙,因而展開研究,論文今天正式於國際期刊PeerJ刊登。

星夜侏儒蛙身長僅2公分,身上有蒼白帶些藍色的斑點,腿部帶有鮮豔的橙色,是生活在瓦亞納德縣西高止山(Western Ghats)山頂林葉下的兩棲動物。

威加雅庫瑪透過電子郵件答覆「印度人報」時說,當他看到星夜侏儒蛙時就知道這是新物種,它有許多有趣的形態特徵,是他在西高止山其他種青蛙身上沒看到過的。

威加雅庫瑪與他的同事,包括從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來的研究人員共同研究星夜侏儒蛙的身體、骨骼和遺傳特徵,並與世界各地博物館收藏的青蛙標本進行比對後,確定為新物種,並以它身上有繁星點點特徵的Astrobatrachus字眼,及發現地的庫瑞奇雅納(Kurichiyana)部落名稱,命名為星夜侏儒蛙Astrobatrachus kurichiyana。

研究人員表示,星夜侏儒蛙不但是新的物種,且因為特徵有很大不同,足以列為新的亞科(subfamily);根據研究,星夜侏儒蛙已在地球上存活6000萬年了。

研究也發現,星夜侏儒蛙的三角形趾尖與南美洲和非洲的青蛙類似,最接近的親屬是在西高止山脈溪流中生存的Nycibatrachinae蛙群和斯里蘭卡的Lankanectinae蛙。(編輯:高照芬)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