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鄒族與布農族藝術交流 校園彩繪部落圖騰

2019/4/20 18:50(4/20 2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0日電)來自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小學的布農族學童,連日來與阿里山國民中小學國小部鄒族學童進行實驗藝術交流,雙方在校園裡彩繪鄒族圖騰與神話故事裡的動物,重現鄒族部落原鄉記憶。

「哇,廁所裡有梅花鹿耶!」阿里山國中小家長今天進入校園參觀,驚訝地發現教室、廁所裡,新增許多彩繪作品。一名家長指著教室牆壁說:「你看,牆上有藍鵲,牠紅色的鳥嘴,是為我們祖先銜火種時燙傷的。」

阿里山國中小教導主任王寶莉表示,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肆虐,造成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族國小校園毀損,由「阿浪校長」(漢名:張新榮,布農語名:Alang)帶領學童寄讀其他學校。

在各方資助下,學校於2012年在高雄市杉林區重建,改名為民族大愛國小,並於2017年8月1日改制為原住民實驗小學,由師生投票定名為「巴楠花部落小學」(巴楠花為布農語:Bunun,是多族的意思)。

王寶莉指出,阿浪校長秉持「燃燒生命、傳承生命」的教育理念,自18日起率領學校11名實驗教育教師及11名學生到海拔1200公尺的阿里山國中小進行藝術彩繪交流活動,希望讓校園變身為大自然中的藝廊。

兩校學生在校園裡彩繪鄒族圖騰、海洋魚種與神話故事裡的動物,今天有了初步成果,有家長看到蛻變後的校園,驚喜地表示:「這是屬於鄒族部落的原鄉記憶,謝謝孩子們讓傳說再現!」

阿里山國中小校長官志隆表示,藉由這次實驗藝術交流,希望讓不同族群的孩子學習融合互惠,也透過部落手作飾品、鼻笛演奏、歌曲傳唱,讓原民學童發揚共學共好的信念,傳遞文化藝術與部落先民的智慧。

巴楠花部落小學阿浪校長(張新榮)表示,希望透過實驗藝術交流,讓原鄉教育扎根,找回屬於鄒族孩子的生命觀,也期盼師長透過分享與意見交流,接納不同的聲音與看法,打破現有體制的框架,才有機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編輯:卞金峰)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