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短腳不是問題 女大生樂當志工助人

2019/5/4 12:22(5/4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今年就讀大一的房芷倫,自幼飽受長短腳困擾,常接受他人幫助,高一那年接觸紅十字會,發現自己也有助人的力量,志工一當就是4年,也鼓勵民眾不要因身體上的不足而自我設限。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今天舉辦志工表揚大會,共有626名志工、捐款人及團體接受表揚。

就讀台灣大學國企系一年級的房芷倫,剛出生時由於早產,無法好好進食、消化,只能靠營養針維持身體所需,不料卻因醫院針筒沒有消毒乾淨,釀成膝蓋、髖關節感染,發現時細菌已吃掉一部分生長板,導致左右腳發育不均,出現長短腿問題。

房芷倫說,為了治療長短腳,她歷經兩次手術也無法根治,隨之而來的是膝關節炎等更多的副作用,行動上的障礙讓她經常接受外人幫忙,直到高中一年級接觸到紅十字會,才發現自己也有幫助他人的力量。

高中3年的假日,朋友都在瘋社團、相約出遊,她卻在花市替民眾量血壓、教導急救技巧或是到老人院陪伴老人家,身體的限制讓她更能同理他人的需要,看到老人、孩子的笑容,也讓她更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房芷倫也以自身為例鼓勵身旁朋友,不要因為身體上的不足而自我設限,只要願意,還是可以回饋社會,幫助更多的人。

在紅十字會擔任志工超過30年的陳峰敏,也上台接受表揚。今年69歲的他,從小就愛玩水,他回憶,早年救生觀念還不普及,每到夏天經常有民眾不慎溺水身亡,因此他在35年前首次參與救生員訓練,希望為社會做點事。

陳峰敏說,每年6到9月是北部河川的汛期,其中又以三峽大豹溪發生的溺斃事件最多,多年來他們每到假日就會頂著大太陽到溪邊輪值當志工,替戲水民眾生命安全把關。

陳峰敏表示,如今他不只擔任救生員,每年也協助訓練100至200名救生員,每當從手中救回一條人命,總給他滿滿的成就感,而背後支持救生志工們的大嫂團,也會在炎炎夏日準備冰涼的綠豆湯、愛玉到現場給志工們消暑。

夏天將近,陳峰敏提醒,民眾外出戲水務必選擇有救生員的水域,許多河川、溪流看似水淺又平穩,其實暗藏看不見的危險,一旦踩進水中漩渦或上游突然暴雨,都可能發生危險。(編輯:管中維)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