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鬼頭刀價格下跌 台灣外銷有上漲空間

2019/5/20 12:20(5/20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吳欣紜台東縣20日電)台東新港漁港鬼頭刀靠岸了,不過,價格比往年下降。農委會和新港漁會指出,是受中南美洲產品競爭和去年大盤商囤貨影響,而台灣才剛進入鬼頭刀季節,還有上漲空間。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參訪台東縣成功鎮新港漁港,允諾透過自己人脈將台東鬼頭刀賣到美國、韓國、日本,顯現了鬼頭刀面臨銷售問題。

農委會漁業署養殖組組長陳建佑表示,台灣漁產品價格會受到國內外市場及供貨狀況而有影響,受到中南美洲量產、國內冷凍鬼頭刀數量多的影響,今年鬼頭刀價格確實有下跌。

在新港漁港幫魚商處理鬼頭刀的婦女阿琴說,現在已經進入鬼頭刀的季節,每艘漁船都是豐收入港,但漁民臉上沒有太多笑容,因為價錢比往年低。

新港區漁會總幹事陳俊銘表示,新港漁港的鬼頭刀主要賣到美國,今年受到中南美洲產品的競爭,導致價格下滑,貿易商多了選擇,台灣鬼頭刀因此面臨挑戰,目前1公斤新台幣83元左右,往年則在110元左右。

漁會說,昨天和前天都是每公斤78元,最近的價錢在78至85元之間。

陳俊銘強調,中南美洲的鬼頭刀季節快結束了,而台灣才剛進入鬼頭刀季節,後續還有上漲空間。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日前水試所查訪價格跌落原因,漁民反映主要是大盤囤積前2年漁貨,導致今年購買數量低,引起價格低;另外,宜蘭大盤商表示去年中南美洲鬼頭刀盛產, 連帶影響今年供貨價格不高。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鬼頭刀是台東重要的經濟魚種,也是漁民最主要的漁貨之一,近3年每年平均產量約1千9百公噸、年產值將近1億7千萬元,台東縣政府及漁會3年前鼓勵漁民加入FIP(漁業改進計畫)、建立漁產的可追溯系統,類似魚類生產履歷表,讓台東的鬼頭刀可以提高價格外銷美國。

饒慶鈴表示,台東鬼頭刀9成銷往美國,美國通路商及連鎖餐廳只購買有加入漁業改進計畫(Fishery Improvement Project,FIP)的鬼頭刀,因此只要台灣漁民堅定朝著FIP計畫前進,就不怕中南美洲等國家的競爭。(編輯:方沛清)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