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蘭嶼綠島觀光季 民宿業發起1人背1公斤垃圾離開

2019/5/28 14:18(5/28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高雄減少台東垃圾進廠,蘭嶼、綠島垃圾掩埋場清運停擺5個月,垃圾爆滿,已進入觀光旺季,垃圾問題堪憂。民宿業者發起「1人多背1公斤救救蘭嶼和綠島」。

台東各鄉鎮垃圾掩埋場都已接近飽和,新建的焚化廠又未啟用,垃圾運送到高雄焚化廠;不過,從4月初高雄減少台東垃圾進場,使得台東垃圾問題迫在眉睫。

離島蘭嶼、綠島情況更嚴重,由於離島垃圾必須先走水路運到台東,接著走陸路運經南迴公路到高雄,利潤不高,因此從今年初開始,沒有包商承包離島垃圾清運業務,蘭嶼、綠島垃圾掩埋場垃圾已堆了2層樓高。

台東縣環保局今天第6度招標蘭嶼、綠島委外清運,綠島已經順利招標,垃圾危機減緩;蘭嶼雖然有1業者投標,但因廠商認為原標價毫無利潤,希望提高價錢,因此還有待縣政府同意,簽辦超底價決標相關程序後才能決標。

台東縣政府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目前高雄焚化廠1週只收台東140噸的垃圾,每天只能1車20公噸的轉運量,根本是「杯水車薪」,台東1天的垃圾量就有87公噸,因此也無法消耗蘭嶼的垃圾。

謝清泉表示,蘭嶼每天的垃圾量是2公噸,目前已進入觀光旺季,垃圾將暴增,如果再無包商願意處理,後果不堪設想,縣政府已和環保署協調,希望能找到更多的經費,提高業者承包意願。但是,最好解決辦法還是應該啟動台東焚化廠。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目前垃圾掩埋場的垃圾都裝在太空包內,只要有業者得標,就能馬上將垃圾清運出去,雖然垃圾已飽和,但還有容納的空間。另外,延平鄉公所支援一台垃圾車,垃圾不落地的問題也會獲得解決。

迦拉牧說,為了讓蘭嶼垃圾減量,鄉公所最近邀請業者到蘭嶼島,示範分解輪胎和塑膠類變成石油,如果可行,鄉公所將引進這套機器,屆時蘭嶼的垃圾就會減量。

長期關懷蘭嶼社會問題的「蘭嶼隊長」瑪拉歐斯表示,垃圾是蘭嶼近20年最棘手問題。近年在蘭嶼觀光發展進入爬升階段,垃圾量也進入高峰,再加上2家便利商店、兩家超市的開張,垃圾更進以倍數增加,種類更複雜。

瑪拉歐斯表示,解決蘭嶼垃圾問題,首先必須由當地居民及遊客進行垃圾減量,呼籲遊客1人1公斤將自己的垃圾帶回台灣;此外,地方政府也應該爭取中央輔導補助,聘用部落環保員清運回收垃圾、進行環境保護監測,更要購置效能更好的回收器材及垃圾減量設備。

蘭嶼島兩隻魚民宿業者說,為了島上永續經營,蘭嶼、綠島民宿業者推動「1人多背1公斤,蘭嶼綠島亮晶晶」、「1人多背1公斤救救蘭嶼綠島」,業者發給住宿旅客1個袋子,讓遊客將垃圾帶離蘭嶼、綠島。(編輯:吳佳穎)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