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野蜂減少影響瓜果授粉 蜂農租售蜂箱野放支援

2019/6/4 16: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4日電)野蜂數量減少恐導致授粉不佳而影響瓜果收成,除採人工授粉,也有農民向蜂農購買或租用蜂箱,野放蜜蜂出任務為瓜果授粉,「授粉蜂」也成為蜂農收蜂蜜的外快。

絲瓜是南投縣魚池鄉頭社地區重要作物,但農民反映,近年蜜蜂數量減少導致授粉不佳而影響絲瓜結果率,魚池鄉公所連續多年購買蜂箱野放蜜蜂,以增加授粉率,進而提高絲瓜產量,明天將再野放25箱共20多萬隻蜜蜂,「野放蜜蜂」措施也引起民眾好奇。

台灣養蜂協會祕書長張明郎告訴中央社記者,野蜂和蜂農商業飼養的蜂種不同,台灣蜂農飼養的蜜蜂99%是義大利蜂(西洋蜂),極少數是東方蜂,農會或農民購買、租用蜂箱來野放蜜蜂在國內外很常見。

他說,國外甚至有大型公司將販售「授粉蜂」列為其中一項業務,國內則是農民向蜂農接洽,若蜂農評估利潤合理或蜜蜂已結束採蜜任務後,就會出售或出租蜂箱。

張明郎表示,國內養蜂場及蜂農多以生產蜂蜜、蜂王漿、蜂花粉、蜂膠等蜂產品為主,提供授粉應用為輔,根據協會會員回報蜂箱數量,今年飼養的蜜蜂數量沒有大幅減少情形。

不過,因今年初旱災影響,荔枝、龍眼等蜜源植物開花率不佳,蜜蜂無花蜜可採,農委會接獲縣市通報蜂農災情,今年1、2月蜂蜜歉收,價格上揚。

由於瓜類花粉粒較黏、重,不易靠風傳播,需透過蜜蜂授粉才有高結果率及良好果形。張明郎表示,絲瓜、西瓜、番茄等農作適合經蜜蜂授粉,若農作物為有機種植且採租賃蜂箱方式,農民可增加瓜果授粉率,蜂農也能透過蜜蜂產出品質不錯的蜂蜜,雙方都獲益。(編輯:陳清芳)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