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國寶建築師 菱格藝術打造博物館住宅

2019/6/9 17:10(6/10 0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中9日電)義大利國寶建築師安東尼奧.奇特里奧在台中設計「寶格」住宅,他以菱格藝術打造有如博物館的居家空間,未來他希望有機會在台灣蓋美術館,讓民眾看到他在公共建築的表現。

台中市室內裝修設計商業同業公會主辦、大陸建設協辦的「經典激盪:台中—米蘭」座談,近期在台中歌劇院舉行,邀請義大利建築團隊ACPV建築師安東尼奧.奇特里奧(Antonio Citterio)、帕特里夏.維爾(Patricia Viel),分享近期ACPV在台灣的3個建築設計案。

從台中的「寶格」、「麗格」到台北信義計畫區的亞洲首座凱悅雙高端品牌飯店Taipei Sky Tower,分享米蘭經典設計,如何介入台灣城市。

ACPV在1999年於米蘭成立,為跨類型建築、室內和工業設計公司,其專案類型包括住宅區、公寓大樓、酒店、商業設施、工業區、公共建築整修,以及公共空間、辦公室和展廳規劃。ACPV也因設計米蘭、峇里島、倫敦、上海、北京、杜拜的寶格麗飯店而聞名全球。

創辦人奇特里奧在1950年生於義大利家具重鎮梅達(Meda),為家具工匠之子,在還沒進入米蘭理工學院建築系就讀前,便已開始繪圖設計家具。職業生涯始於1972年後期,從B&B、Flos、Kartell、Vitra等世界頂級品牌中都可見到他的設計。

奇特里奧在全球設計邀約不斷,而他在台中設計的「寶格」建築,體現與自然共存的建築思維,以菱格藝術打造有如博物館的建築體。

外牆以玻璃立面建造,建築體以石材和菱形格紋做視覺。維爾表示,義大利人非常尊重歷史,設計之初希望創造歷久彌新的建築,而非20年後就老舊的屋子,因此才選用石材,尤其石材又有厚實且安定的感覺,營造回到家就能放鬆且寧靜的氛圍。

奇特里奧表示,建築師的價值在於關心人與都市的關係,除了要關心人類的日常中生活,也要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感受,才能創造出讓人自在、舒服的環境空間。

奇特里奧也提到,創作的一切原點都來自於人,透過與人的交談對話讓他發掘靈感,「建築是在記憶人類的發展」。

他認為建築跟歷史、人移動的方式有關,未來假設車子能在天空中飛行,那也會改變現有的建築及生活樣貌,「建築就是一個歷史的變化,也跟人類的移動、生活改變息息相關」。

問到他下一階段的計畫,他期許未來有機會在台灣蓋當代美術館,讓台灣民眾看到他在公共建築的表現。(編輯:張雅淨)108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