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準醫師當替代役 衛教到偏鄉提升疾病認知

2019/6/24 09:58(6/24 1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陪伴偏鄉點亮希望之光系列4(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縣24日電)新竹縣五峰鄉衛生所醫療替代役「準醫師」張宇祺發現,偏鄉醫療最難問題是改變病患對疾病認知不足,導致疾病惡性循環。張宇祺說,他以多關心、多雞婆問候,盼改變病患行為,杜絕疾病惡性循環。

張宇祺受訪表示,他已取得執照醫師,選擇擔任公共行政役中的醫療役,服務間發現,在偏鄉地區民眾對醫學知識較為不足,對此,所內醫師有耐心,除治療疾病外,向病患解釋疾病成因,光解釋就得花半小時,只為民眾提升對疾病的認知。

「阿婆,藥是抗生素要按時吃」張宇祺說,衛生所醫療人員都把病患當成家人般,親切的問候、熱情的診治,還得「雞婆囉嗦」的叮嚀,以及用「討價還價」方式,要求患者逐漸減少不良習慣,這也是偏鄉醫療人員讓人感動、又用心的地方。

張宇祺表示,一名長期酗酒大哥是衛生所看診「常客」,他曾因酒醉跌落山坡撞破頭,就醫後回家休養,隔不久又因酒醉跌倒,撞到額頭滿臉鮮血,他協助加壓止血時,不禁感嘆,醫療能處理的已然有限,若無法改變酗酒惡習,必定會有下一次。

他說,類似惡性循環的模式,除那名酗酒大哥外,地方都很常見。醫護人員除進行衛教外,也關注患者的身心,了解平時的生活情況,也相信能找到最適合病人的處方。

張宇祺表示,衛生所進行巡迴醫療到鄉內一所國小,發現一名女童右腳特定部位反覆破皮,通知家長需帶到大醫院檢查,卻拖了半年才就醫檢查,確診為脊髓腫瘤壓迫,所幸緊急手術後痊癒,這也顯示,醫療費、交通並非問題,關鍵是家長是否重視,「這已超過醫療端的範疇了。」

張宇祺表示,他身為替代役,在醫療上能做的或許不多,但多關心問候一句,雞婆囉嗦幾句,都可能改變村民的行為,進而影響整個家庭,打破因窮而病、因病而窮的惡性循環,有能力面對健康之外更多的挑戰。

他期許,能用自身經歷來帶動改變社會,「點起一盞希望之燈,照亮世間最難處。」因此,寫下「看盡世間最難處」一文,以醫療與人文為切入點,盼喚起社會重視衛生教育,也藉由網路分享,希望讓社會了解偏鄉醫療的問題,此文獲內政部役政署「全國替代役役男藝文競賽」徵文組佳作。(編輯:卞金峰)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科技人為原鄉童拍畢業照 連6年留下溫暖記憶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