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庭主婦首度就業 化身鐵道文化大使

2019/7/18 14:18(7/18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年過半百的家庭主婦李淑靜,子女長大後才首度踏入職場,她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擔任阿里山森鐵故事館導覽人員,熱情洋溢的她,熟練的介紹森林鐵道史,儼然鐵道文化大使。

「您知道嗎?夏天時搭乘阿里山小火車上山,途中會經歷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喔!」在嘉義市森鐵故事館擔任導覽的李淑靜,對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介紹,很難讓人聯想,半年多前她還是一名從未就業的家庭主婦。

李淑靜是台南人,婚後選擇做一名全職的家庭主婦,在家相夫教子。育有3名子女的她,半百人生幾乎都在台南生活,直到5年前住在嘉義的婆婆生病之後,她為了就近照顧婆婆,才離開台南搬到嘉義。

後來,婆婆因病去世,子女也相繼離家出外求學,李淑靜的生活頓失重心,讓她感到生活沒有依靠,想要找份工作來填補生活的空缺,但是毫無職場經驗的她,真不知要如何以「中高齡失業者」的身分進入職場。

在家人的鼓勵下,李淑靜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由嘉義就業中心推介進入中華民國森鐵世界遺產文教促進協會,在嘉義市北門森鐵故事館擔任觀光導覽及銷售服務員。

李淑靜表示,森鐵協會致力阿里山鐵道文化推廣,爭取阿里山森鐵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她的職責就是將繁複的歷史文化轉為平易近人的內容介紹給大眾。但出身台南的她,對嘉義的歷史原本不熟悉,讓她一開始內心頗有掙扎。

不過,擁有極高學習熱忱的李淑靜,透過每月的教育訓練與實地演練,不僅飛快地吸收嘉義、阿里山林鐵的歷史掌故與文化,甚至下班後還繼續自我進修,如今已儼然成為阿里山鐵道文化大使。

李淑靜表示,導覽人員不能只照稿死背,因為聽眾是活的,導覽也是活的。剛開始時,聽到民眾的問題五花八門,讓她很擔心被考倒,但後來意識到「學無止境」,於是勤奮學習,短短半年就成為故事館不可或缺的導覽人才。

此外,手藝不差的李淑靜,更為故事館開發多種創意飲品與甜點,她以在地小農出產的優質產品,做出好吃又健康的餐飲。她說,每次聽到遊客的讚美,更讓她信心大增,「一切辛苦都值得了」。(編輯:林沂鋒)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