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保處首查App送餐業 食材及衛生不合格高達8成

2019/7/22 13:19(7/22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行政院消保處今天公布全台首次針對配合線上送餐App餐飲業者隨機查核26家業者的食材及廚房環境衛生,計21家、高達8成不合格,並有蔥被驗出4種農藥不合格,還有食材逾期9年。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召開「配合線上送餐之餐飲業者廚房食材抽驗及廚房衛生管理查核結果」記者會,做出以上公布。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黃國源指出,5月會同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及高雄市等6直轄市縣市、縣(市)政府,共查核26家餐廳業者的食材衛生安全、廚房環境衛生管理,結果21家占8成不合格。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說,但是也有5家難能可貴都合格,包含新北市的三品鍋燒意麵、台北市的大戶屋微風南山店,以及新竹縣的老四川竹北店、開飯川食堂新竹竹北店、家禾麵食館。

黃國源並就整體進行說明,首先是查核「食材衛生安全」,針對現場有雞蛋的抽驗12件,檢驗農藥芬普尼等,全合格。

但是蔬菜抽驗20件,有2件檢驗不合格,其1是新北市「廣香龍華樓餐廳」的甜椒驗出不得檢出(未推薦、未經申請使用)的農藥脫瑞芬,高出儀器靈敏度。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已對供貨商開罰新台幣6萬元。

另1件是台北市「天下麵(慶天下食堂)」驗出3種不得檢出的農藥殘留,以及1種農藥超標。但是與會的農委會農糧署主秘陳啟榮說,追查來源的農友沒有購買被檢出不合格的農藥品項,已交由宜蘭縣衛生局再追查真正來源,或是確認有無鄰田污染之虞,再做裁罰。

其次是查核「廚房環境衛生管理」,再分兩部分執行。其中「廚房環境衛生」,多達20家不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違規問題包含食材未覆蓋,出入口、門窗、通風口及其他孔道未保持清潔,食材放在地上,以及廚房有油污等。其中19家複查都已合格、1家已歇業。

另一個是「食材逾期」,也有6家不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例如桃園市的「豐瑤川菜館」有椒鹽粉逾期9年之久,也有其他品項看不出有效期限。這6家有5家被罰6萬元罰鍰,1家資本額高,依法罰2倍、12萬元。

王德明強調,不合格情況最嚴重有3家,首先是新北市的「廣香龍華樓餐廳」食材農藥檢測、廚房環境、食材逾期都有違規。其次是台北市的「天下麵(慶天下食堂)」,蔥驗出4種農藥違規。以及高雄市的「黃鶴樓餐廳」,廚房環境衛生檢查20項中有12項不合格。

黃德明重申,衛福部食藥署呼籲消費者選擇業者前,先上其官網的「非登不可」查詢餐廳、食材有無登錄,以確保食安。(編輯:方沛清)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