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如青帶繪本創作回娘家 展出6公尺旗魚模型

2019/8/3 15:07(8/3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3日電)金門籍繪本作家李如青7年前發表繪本「旗魚王」,描述花蓮旗魚鏢手與旗魚搏鬥的故事。今天帶著6公尺長的旗魚模型裝置藝術、12張插畫「回娘家」展出,分享當年創作歷程。

李如青說,當年為了同時創作「紋山:中橫的故事」、「旗魚王」,搬到花蓮暫居5年,蹲點花蓮港,跟著船長出海、訪問多名旗魚鏢手、甚至學潛水,相信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讀者。

回憶當時創作動機,李如青提到,每年冬季東海岸吹起東北季風、浪潮大,正是旗魚的天堂,但這幾年花蓮港內鏢旗魚船卻不再出港,並非忍受不了惡劣天氣,而是沒有旗魚可以抓,看到旗魚生態從蓬勃因過度捕撈走向沒落,認為自己應該為海洋永續發展做些什麼。

李如青表示,全世界只剩下台灣、日本沖繩還有鏢槍獵旗魚,鏢手在5到7級風浪中,隻身站在船頭,手拿20多公斤的魚鏢,瞄準大浪中的旗魚,1次只能對付1隻,不危害海洋平衡,但漁獲遠不及漁網大、小魚都抓的漁獲量,因此逐漸沒落。老鏢手告訴他,鏢魚很難抓到魚,也不會再繼續傳承下去。

李如青搜集老鏢手故事,加上自己潛水經驗,創作「旗魚王」繪本,在各處演講,推廣海洋教育,他說,這次帶著繪本、6公尺長的旗魚模型裝置藝術回花蓮展出,讓民眾思考旗魚從魚苗長到大魚需要多久時間,能勾起民眾興趣、尊重海洋,就是最大欣慰。

李如青透露,在花蓮的創作還沒結束,感動源源不絕,創作就是與時間賽跑,鏢手們的年紀逐漸增長、環境氣候不斷改變,但自己能耐、功夫有限,還有很多故事沒有畫完,也會持續畫下去。旗魚王展覽即日起在花蓮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展出至25日。(編輯:黃世雅)108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