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拉克災後10年有成 台24線原鄉邁向永續產業

2019/8/8 15:41(8/8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莫拉克風災今天10週年,林務局指出,台24線沿途的三地門、霧台原民部落,10年來整合生態旅遊、農業循環經濟及林下經濟發展,原鄉產業重生,屏東185縣道沿線也將複製此模式。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召開「從台24線到十八羅漢山『里山根經濟』十年有成:結合生態、農業與林業的創新實踐」記者會。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莫拉克風災10週年的今天恰巧發布颱風陸上警報,特別令人有感,莫拉克風災前一年,原已在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推展旅遊計畫,受風災重創,為了讓原民能返鄉,林務局將計畫從一個點擴大為省道台24線整個縱貫線,10年走來,擴充為生態旅遊軸線的建置,從而也讓外界更了解部落。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接著說,從台24線到十八羅漢山,是地方創生模式的前身,整合「生態旅遊軸線」、「農業循環經濟」、「里山林下經濟」三個友善環境的在地「根經濟」,重新讓部落站起來。

林務局簡報說明,以台24線最深山的阿禮部落為例,災後雖遷居到平地長治百合園區,族人重視魯凱文化,非汛期仍會守在霧頭山腳下的祖居部落,並扮演起生態旅遊的領頭羊,將阿禮、大武、神山、德文、達來等其他部落串成台24線生態旅遊廊道。

協助計畫執行的屏科大教授陳美惠說,還有年輕人回鄉設新創公司參與,包含從學生時代蹲點當地10年的林晨意,創設工作室發展生態旅遊體驗。

陳墨則開設智能科技公司,結合遠端連線科技提供消費者了解霧台大武雞生長情況,發展原生土雞保種、養殖產業。廖晉翊創立生態公司帶領族人林下養蜂,預計拓展到600箱規模,年產值新台幣400萬~500萬元。

也受災的高雄六龜,則是當地農民跟社區居民導覽解說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推特色觀光行程。

林務局說,台24線在莫拉克災後的永續重建模式,將複製到屏東185縣道沿線部落,擴大部落創生及生態旅遊的豐富性。

林務局說,永續旅遊適合喜愛深度遊程的國內外旅客前往,搜尋「社區生態雲」的「品牌專區」,可看到「台24線原鄉」資訊、安排旅遊;明年改查「綠色消費網」,將有英、日文版。(編輯:陳清芳 )108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