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04-0810一週大事

2019/8/10 16:13(8/10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人民幣兌美元破7/印度廢除克什米爾特殊地位/北韓17天內5度射彈/中國施壓國泰航空/股匯雙殺新台幣重貶2.52角/宜蘭規模6強震/颱風利奇馬輕掃台灣/飲料店宣示一中發酵/富邦勇士宣布加盟ABL

國際新聞:

人民幣兌美元破7 目的顧慮影響一次看懂

在中國人民銀行放任人民幣貶破7元兌1美元關卡,以報復美國的最新加徵關稅措施後,川普政府正式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美中貿易戰又升溫進入貨幣戰。美、中雙方你來我往,引發外界擔憂,中國人行可能促貶人民幣作為對抗美國貿易戰武器,加上今年以來已有不少國家央行態度「轉鴿」,光本週就有印度、泰國、紐西蘭及菲律賓等4央行有降息舉動,更使市場關注,貨幣戰、貨幣競貶是否真會發生。

印度廢除克什米爾特殊地位 再度引爆南亞火藥庫

印度8月5日廢除憲法賦予查摩與克什米爾省特殊地位的條文,試圖讓查省完全融入印度,再次引爆這個南亞火藥庫,導致區域緊張,也使印巴關係惡化及中印關係再生不確定性。在宣布廢除憲法第370條後,激起克什米爾多個城市的示威潮,也出現民眾向軍警投擲石塊;印度安全部隊已逮捕560人,包括當地政治領袖、社運領袖、企業家和大學教授,許多人被捕的理由只是這些人「可能影響當地安全」。

24小時爆兩血案 德州俄亥俄州槍擊事件總整理

美國24小時內先後在德州及俄亥俄州發生兩起大型槍擊案,總計奪走至少29條人命。德州警方指出,犯嫌艾爾帕索在案發前不久,曾在網站貼有種族主義色彩的「宣言」,並抱怨德州遭「西語系國家後裔入侵」;警方以「本土恐怖主義」方向進行偵辦。俄亥俄州槍擊動機尚不清楚,但從槍手握有的彈藥來看,似乎有意殺害為數龐大的民眾;槍手胞妹也在死亡名單之中,不過目前不清楚槍手是否鎖定親妹妹犯案。

北韓17天內5度射彈 抗議韓美聯合軍演

美國總統川普才剛炫耀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寫給他一封「動人信函」,平壤8月10日又再度向東部海域發射飛彈,這是北韓兩週來第5次飛彈試射。分析認為,北韓這次射彈是針對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的武力示威。

高鐵引爆兩黨翻臉 義大利政府瀕瓦解

義大利極右派「聯盟黨」與反體制「五星運動」去年選後共組聯合政府卻歧見不斷,終於在連結義、法的高鐵建設上引爆。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8月8日以雙方已難彌合,要求提前改選。

流氓vs黑手 一次看懂北京華府反送中交手

港府上半年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後,港人憂心未來有可能因此被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除了在香港發動抗爭,泛民主派人士也曾遠赴美國尋求支持並獲得回應。北京多次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和不滿,但美國官員仍持續聲援反送中行動,雙方你來我往相互指責。中國民用航空局更向香港國泰航空公司施壓,禁止參與反送中運動的人員,執飛至中國或飛越中國領空的航班。

華為發表新作業系統鴻蒙 與Android競爭

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加劇,美國白宮即將頒布美國企業不得出售科技產品給華為的禁令,從而可能使華為無法使用谷歌(Google)Android作業系統,中國電信巨擘華為8月9日發布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因此外界認為它成了華為的生存關鍵。華為表示,今年稍後將推出搭載鴻蒙的智慧螢幕產品,未來3年將支援可穿戴科技產品等一系列智慧型裝置。

時機到了 杜特蒂月底訪中提2016南海仲裁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預計8月底赴中訪問,除了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也將觀賞菲律賓國家隊在2019年世界盃籃球賽的賽事。隨著杜特蒂任期進入後半,加上民間維護主權的呼聲高漲,菲律賓總統發言人8月6日說,「時機到了」,杜特蒂月底訪中時,會向中方提起2016年南海仲裁結果。

日本上皇后美智子罹乳癌 待靜養後手術治療

日本宮內廳8月9日宣布,上皇后美智子左胸被發現相對早期乳癌,目前將依預計行程前往靜養,待體力恢復可能在9月以後進行手術。

乘飛行滑板橫越英吉利海峽 法發明家:完成夢想

法國發明家沙帕塔8月4日成功駕飛行滑板橫越英吉利海峽,在3架直升機護送下,沙帕塔於早上8時17分自法國北部加萊的桑加特出發,橫越英吉利海峽,整趟旅程距離長達35公里,耗時22分鐘。他受訪時表示這項壯舉「太瘋狂了」,他「已經完成夢想」。

國內新聞:

U12少棒賽 中華4比0射日奪冠

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中華隊在滿場將近8000名觀眾前打出精彩好球,陳楷升投打俱佳,先發5局飆5K,6局開轟,率隊以4比0擊敗日本隊,睽違4屆如願將冠軍獎盃留在台灣。

股匯雙殺新台幣重貶2.52角 成交量近10年新高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再次上演股匯雙殺戲碼,台北外匯市場8月5日新台幣兌美元收盤收31.628元,重貶2.52角,成交金額21.64億美元,成交量寫下近10年新高紀錄。

蘇貞昌報告109年度總預算 蔡總統肯定收支平衡

行政院長蘇貞昌向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報告109年度總預算籌編狀況,蔡總統肯定明年預算收支平衡,是睽違22年後再次達到總預算歲入歲出平衡。

飲料店宣示一中發酵 兩岸網友陷獵巫潮

繼一芳水果茶之後,台灣手搖飲料店陷入政治風波。台灣網友翻查出10餘家飲料店,曾刊文支持「一中」,揚言抵制。查證現有紀錄,目前僅4家近期明確表態,其餘指控尚有疑點待進一步確認。

富邦勇士宣布加盟ABL 確定退出SBL

超級籃球聯賽(SBL)衛冕軍富邦勇士發布新聞稿,正式宣布加盟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ABL),同時也表態第17季SBL富邦將不會參賽。

中國抵制金馬影展 總統府:無益兩岸正向交流

陸方宣布,暫停中國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本屆金馬影展。總統府表示,文化無國界,藝術更不應該有政治藩籬,阻止參加電影界盛會不是聰明的決定,不但是對中國優秀電影人的傷害,更無益兩岸正向交流。

宜蘭規模6強震 學者:有機率再發生

宜蘭近海8月8日發生芮氏規模6強震。學者表示,此宜蘭近海區域本來就是容易發生地震的區域,偶爾發生大一點的地震也屬於正常,不過此地有隱沒板塊,的確未來有可能會發生強震。

台灣健康照護獲肯定 商業雜誌評比全球第一

台灣醫療獲國際肯定,知名國際商業雜誌針對全球89國評比健康照護指標,台灣名列第一。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台灣健保的單一保險人制度加上醫界信任是醫療體系順利推動的關鍵。

颱風利奇馬輕掃台灣 釀1死9傷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8月9日說,颱風利奇馬釀1死9傷,包含台北市1名男子修剪樹枝意外摔落死亡,受傷部分,台北市5人、宜蘭縣2人、花蓮縣2人,分別為騎車摔傷、鋸樹時遭砸傷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721-0727一週大事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