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體育老師洪克良轉戰餐飲 烤鴨技藝開創藍海

2019/8/21 14:20(8/21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0日電)原本在私立高中擔任體育老師的洪克良, 在30歲那年決定跟隨同事一起轉戰餐飲界,他原本連煮飯都不會,遠赴中國、加拿大等地從頭學起,烤鴨技藝終在台中開創出一片天。

47歲的洪克良曾是台中市一家私立高中體育老師,當時原已準備轉任國中體育老師,卻有同事邀他一起從事餐飲業,他說,當時年輕,充滿冒險精神,雖然老師是鐵飯碗,仍毅然與同事出來闖蕩餐飲界。

想起創業初期,洪克良表示,他完全不懂餐飲業,連煮飯都不會,他先到中國西安拜師學藝,回來台灣創立「小肥牛」火鍋店,以肥牛香辣鍋及酸菜白肉鍋聞名,為了自己醃製酸白菜,不知道破了幾個甕,總算穩定製程,酸白菜口感受到消費者肯定。

洪克良有一次到加拿大考察時,看到當地由香港師傅開的烤鴨店受到歡迎,他有感烤鴨也是國人喜愛的美食之一,於是留下來向香港師父學藝,習得港式烤鴨作法後,想到北京烤鴨也很有名,於是再到北京找知名烤鴨師傅學習。

在學習烤鴨過程中,他說,最難忘的就是在寒冬裡,以幾近攝氏零度的冰水洗鴨子,大約10分鐘手就凍僵了,兩手很痛,還是忍著將工作做完。

比較港式烤鴨與北京烤鴨,洪克良發現港式烤鴨的鴨子跟台灣一樣,是從鴨屁股切開掏空內臟,北京烤鴨的鴨子則從兩邊翅膀下開洞掏空內臟,認為這種作法會讓烤鴨外皮較酥脆,他回台後,找遍養鴨業者,都沒有從兩翅膀下切開的作法,只好綜合港式與北京的優點,再融入自己創意,研發出專有的13香祕法。

洪克良說,他打造一次可烤32隻鴨的磚窯,以龍眼木慢火燻陶55分鐘,烤鴨出爐後再淋上橙酒,原本香脆的鴨皮經過火燄淬煉後,口感更酥脆,他每個月大概要烤千隻鴨子,1年半多來烤過的鴨子多達2萬多隻,柴火金磚火燄烤鴨也在中市餐飲界闖出名號。(編輯:翁翠萍)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