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醫療支出10大疾病 慢性腎病居首

2019/9/2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日電)衛福部健保署統計,107年醫療支出前10大疾病,慢性腎病排名第一,年花健保約新台幣513億元,第二名是糖尿病,第三名則是齒齦炎及牙周疾病。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資料,107年健保支出最高的10大疾病排行為慢性腎臟疾病,就醫人數約36.4萬人,醫療費用約513億元。其次為糖尿病,就醫人數145.9萬人,費用約291億元;齒齦炎及牙周疾病,就醫人數877.8萬人,約花費171億元。

其他疾病依序為齲齒、高血壓、到院抗腫瘤治療、呼吸衰竭、慢性缺血性心臟病、思覺失調症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今天受訪表示,慢性腎臟疾病蟬聯健保支出10大疾病首位,包含洗腎及還未洗腎但腎功能已經不好的病人。根據統計,去年有9萬人曾經洗腎,目前還有8.3萬人持續洗腎。

慢性腎臟病支出高居不下的原因,蔡淑鈴解釋,高齡社會人類壽命延長,腎臟功能可能會退化,加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3高慢性病如果控制不當,也會增加腎臟功能負擔。根據統計,洗腎病人中,前期有5成都有糖尿病問題。

蔡淑鈴提醒,預防慢性腎病的關鍵是要從飲食控制,少鹽、少油、少糖,預防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加上運動,有助讓腎功能維持更久。

要減少洗腎人口,換腎也是路徑。不過,蔡淑鈴表示,換腎後的5年存活率雖比洗腎高,但因文化使然,器捐風氣不盛,活體加上大愛腎臟一年僅300、400人,遠遠趕不上需求,鼓勵器官捐贈還需要長期努力和突破。(編輯:管中維)108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