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元化計程車可免裝計費表 靠APP預報車資

2019/9/3 22:14(9/4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交通部鼓勵發展多元化計程車,今天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未來多元化計程車可望只採用APP預報車資,免強制裝計費表。

目前的多元化計程車,雖然車身顏色放寬為非黃色,外觀也無計程車的標誌,但規定仍需有計費表裝置。

交通部說,面對數位轉型,消費者對於資訊系統的依賴更甚以往,目前多元化計程車已有預估車資功能,為了更貼近消費者期待,不必再強制要求多元化計程車一定要用計費表計費,也可只用APP預先報價,使消費者在搭車前就能充分瞭解乘車價格,減少雙方爭議。

交通部表示,「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公告期2週,會聽取並參考各界意見後,再公告實施,屆時將會採計費表、APP雙軌並行機制,多元化計程車業者可視實務需求,選擇最合適的計費工具。

交通部同時也預告修正「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定多元化計程車彈性費率配套機制、放寬計程車車門數限制及跨縣市車輛過戶,協助計程車產業提升。

有計程車業關心倘放寬多元化計程車APP預報車資功能,是否會造成削價競爭、APP的公正性等。交通部表示,這次修法只是讓消費者及業者有更多元的選擇,價格仍必須在地方政府核定運價上、下限範圍之內,APP也需經過交通部邀集專業機構認證,且應保存相關營運資料及提供公路主管機關不定期查核。

有關放寬計程車門數限制,交通部說,因應現行市面已有進口小客車車輛屬導引乘客於右側下車的三門設計,為使計程車使用車型選擇更多元,放寬計程車傳統四門限制。

另計程車車牌目前有數量管制,交通部考量各縣市計程車牌照數量存在供需差異,為使計程車牌照數量得因應人口增減適度調節供需,修法得經兩地雙方計程車公會及公路主管機關同意後,辦理跨縣市車輛過戶。(編輯:黃世雅)108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